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老街区焕新颜 也是另一种“提速”

2021-01-10 22:3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一年前,在永州市委市政府及文创达人的共同努力下对位于永州市冷水滩河西城中区铁路这片老街区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分铁路文化、城市乡愁、工业记忆和城市创客4个主题,还有含铁路元素文化的党建走廊,老火车站街区焕然一新。

这些极具地方特色的特色文化墙房表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破旧的环境不满意,老旧的铁路社区失去了生动活力。精心打造火车文化社区充满文化气息、人文关怀的已成为城市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也越来越受到普通居民的喜爱。通过改造老旧社区,使其充满铁路特色文化、人文关怀的设计理念,入乡随俗、贴近民生打造舒适、惬意而又富有文化气息的生活环境。

景观设计手段便是解决这些问题的良好途径,通过合理地景观改造,将老铁路街区的再生潜力、历史价值和景观特色与人们的游想需求相契合,让这些场地焕发生机。铁路是工业进程的见证,将老旧铁路街区进行景观改造,能积极改善工业开发过度所带来的社会与环境问题。老旧铁路街区景观的更新旨在巧妙地利用场地特质,改变原有的荒凉和落幕,延续场地的历史记忆。此外,由于场地内的工业污染影响了人们的生活,环境的净化改观、土壤和植被修复、老旧设施的再利用,交通游线设计等都是老旧铁路景观更新的重要内容。改造后的老旧铁路街区景观,作为一种线性开放空间,可以供人们参观、游览、学习、娱乐。

作为被湖南省住建厅列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实现了从“铁路破旧老区”到“休闲文明新区”的华丽嬗变,成为了全市民众休闲观光,“网红”们打卡的好去处。有网友点赞:想不到在这高楼大厦闹市中心,还有这么一片原生态、宁静的老街区,让我们记住了老一辈铁路人艰苦奋斗的足迹。而住在这小街区40多年的退休老职工感慨说:“感谢政府的关爱,让这片铁路老街焕发了活力。”

可以看到,老旧铁路街区景观的更新一方面继承了辉煌的工业文明,是城市记忆的纽带;另一方面,将工业遗迹的改造与现代生活进行整合,不仅改变了街区原本荒凉的外貌,而且给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绿色活动空间,给城市交通带来新的契机,这正是铁路老街区的景观改造的意义所在!(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