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千山万水 攀钢钢轨

2021-01-11 07:1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党总支

2020年11月28日,乘着中国高铁技术整体出口的东风,首批由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制造的50米长定尺钢轨在广西防城港码头迎来了首航仪式,独家供货雅万高铁的攀钢钢轨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而在荣誉的背后,是一个民族品牌40多年的艰苦奋斗。

紧跟趋势 奋勇向前

攀钢诞生于20世纪火红的“三线建设”,是中国人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建起来的。从1975年第一支钢轨下线开始,攀钢的发展就与中国铁路事业发展同频共振。

20世纪70年代,攀钢与铁道部合作,完成U71Mn钢轨使用评估;20世纪80年代,与铁道部合作,完成攀钢第一代钢轨PD1、第二代钢轨PD2使用评估;20世纪90年代,与铁道部合作,完成攀钢第三代钢轨PD3热轧和离线热处理、在线热处理钢轨使用评估,并自主开发在线热处理装备及工艺技术;2000年至今,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及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等,完成了“高速重载钢材新技术开发”等科技攻关项目;与铁路相关单位合作,进行了攀钢第五代钢轨PG5使用研究和高速重载钢轨使用研究。

1999年,攀钢积极响应铁道部的号召,仅用19天时间就成功研发出时速200公里的铁路钢轨,并在其后的1个月内又成功研发出与之配套的道岔钢轨。

京津城际铁路,攀钢是钢轨供货商;海南环岛高铁,攀钢是首铺钢轨的重要供货商;青藏铁路,包括永久冻土带、极寒、弯道等条件异常苛刻的70%以上路段使用攀钢钢轨;大秦铁路,也离不开攀钢钢轨的有力支撑。攀钢与中国铁路心连心、肝胆相照。

如今,“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仍在不断延伸,这其中离不开攀钢的有力支持。

创新开发 技术领先

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攀钢以发展的眼光、超前的意识主导钢轨新产品的研发。

从具有攀钢标志的钢轨第一代发展到第五代,从规格单一轨型发展到覆盖国标、美国标准、欧洲标准、英国标准、国际铁路联盟标准、日本标准等标准轨型,从热轧态发展到离线热处理、再到在线热处理,从生产序列可以覆盖到全世界现有的所有铁路技术标准、到可以按照客户需求批量生产从9米到100米之间任意定尺的钢轨,攀钢钢轨产品持续推陈出新,始终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和优势。

攀钢在钢轨技术研究领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18项、四川省科技进步奖21项等,钢轨生产技术及装置获得国内外专利50多项(专利号ZL201610543903.3)。攀钢钢轨具有“高纯净度、高均质度、高尺寸精度、高平直度、高表面质量”的“五高品质”,同时因其“钒钛磁铁矿”的自然禀赋,还拥有耐磨、高韧性的特点。良好市场口碑、备受客户青睐,让攀钢钢轨获得了中国钢轨出口免验证书。攀钢还牵头代表中国修订完成钢轨国际标准ISO 5003、ISO 22055。

在40多年的时间里,攀钢生产的钢轨总量已超过2500万吨,将其首尾相连,其长度足以绕地球赤道整整5圈。

全方位服务 让客户满意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客户、让客户满意为目标,攀钢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攀钢加强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客户的常态化沟通与交流,了解市场和客户,拓宽合作领域。

攀钢拥有设备先进、技术领先的钢轨实验室,可以为客户提供从钢轨选材和选型、铺轨焊接到后期维护的钢轨全寿命周期整体技术服务。攀钢定期组织生产、质量、研发、售后服务及营销人员,走访重点市场和客户,了解客户对攀钢钢轨的使用情况,帮助客户解决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增强客户对使用攀钢钢轨的信心,密切与客户的关系。

近年来,攀钢下属攀钢钒轨梁厂与多家焊轨基地和道岔制造企业通过党建联盟的平台,以党委(党总支)开展联创共建的方式进行深度合作,开启了铁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新篇章,并引发了全行业新一轮的产业升级。

从世界屋脊到天涯海角,从滚滚长江到摇篮黄河,从首都北京到祖国边陲,攀钢钢轨跋千山、涉万水,跟随中国铁路发展的脚步一路向前。攀钢钢轨不仅遍布中国,还走出了国门,走到了全世界35个国家和地区。攀钢钢轨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历史性发展,为人们铺就一条条通往幸福的大道。

图片和文字由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提供

·广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