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点赞,为民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2021-01-11 19:5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2021年春运售票已经开始,为保证老年人和脱网人群出行需要,铁路部门保留并完善传统售取票方式,不会网上购票、习惯使用现金,全都不成问题,火车站人工售票窗口竭诚为您服务。

时代不断进步,生活愈发便利。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知识不断突破我们的想象。越跑越快的信息时代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然而,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衍生出了一些新的问题,如前不久,一段老人因没有健康码而被拒绝进入地铁的视频在网络“刷屏”。这不禁令我们反思,我们在享受便捷的生活时,更要等一等那些“走的慢的人”,铁路在这方面做的不错,值得借鉴。

铁路服务旅客有速度更有温度。近些年,铁路发展突飞猛进,一列列时速350公里高铁复兴号飞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电子客票、候补车票、刷脸进站……“高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与速度,让我们说走就走成为了现实。同时,铁路部门并没有遗忘那些不擅长用手机、互联网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据悉,  截至2019年底,我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已达1.76亿,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

这不,临近春节,铁路部门为做好运输工作,专门为老年人推出了系列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出门在外的温暖。一是有专门的人工售票窗口为其购票、并优先安排下铺,方便老年人旅途。二是对有“反向”探亲意向的老人们有机会享受到票价优惠。三是老人们可拨打客服预约,铁路部门将“点对点”帮扶,提供站车无缝交接等专业化、链接式服务。四是高铁、火车站留有人工通道,为老年旅客提供进站、检票、乘车、出站全流程服务。五是车站设有无障碍电梯、便捷换乘通道,列车上有无障碍卫生间等,多方面为老年旅客解决出行后顾之忧,让老人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细致服务的温暖。

一个年代有一个年代的故事,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需求。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有各自不同的现实注脚。铁路作为大众化的出行工具,承担着为民服务的职责。它在谋求创新、发展,带给人民便捷的同时,不忘老一辈人民的舒适出行,体现了为民服务的温度,值得借鉴学习。(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