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湘欧班列逆势增长持续火爆

2021-01-10 22:3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来自《长沙晚报》的消息:2020年湘欧班列开出437列,同比2019年的230列,开行数量接近翻番。在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的形势下,湖南中欧班列开行实现逆势增长。

从2014年首开至今,长沙、怀化、株洲、衡阳4座城市成为湖南开行中欧班列的中心站,破解了湖南国际运输通道依赖水运和汽车转运出口的瓶颈。开行线路已贯穿莫斯科、明斯克、比克良、布达佩斯等10余个亚欧大陆节点城市,线路扩展到10条,物流辐射欧亚地区30个国家,形成了连接欧洲、 中亚、中东,辐射我国中、东、南部地区的新格局,为国内外向型企业出口贸易提供更多运输选择,架起一座经贸大桥梁。

2020年,湘欧班列在疫情肆虐和经济逆风中加速奔跑。2020年3月,广铁集团湖南地区首次开行的“集并运输”中欧班列从长沙北货场启程,一路向白俄罗斯驶去。“集并运输”是一种新型运输组织模式,能避免因终到站不同造成换装作业效率下降,有效节约口岸换装时间。2020年10月15日衡阳开出了“衡阳-比克良”的首趟列车,成为了湖南第四个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2020年全年湘欧班列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开行数量和辐射路径不断扩大。在疫情期间保证国际市场生产生活物资和产业链物资正常供应,助力沿线各国加速恢复经济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欧班列需求的持续“火爆”,究其根本原因是在全球疫情大背景下其运量大、价格低、时效性强、绿色环保、检疫环节接触感染风险低等多项优势的吸引,品牌影响力的持续上升。当然,最重要是湖南制造的商品不仅质量好,而且价格优。特别是重工装备企业,生产制造型企业纷纷走出国门,相关产品、设备发往欧洲,中亚等城市的增幅较大,越来越多的“湖南制造”通过中欧班列这趟黄金列车走出国门。

中欧班列屡创新高,可以说促进了市场融合、产业集聚,为我国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而作为亚欧大陆间的“钢铁丝路”,湘欧班列持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时送去产业链物资和生活用品,为全球防疫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保障特殊时期国际供应链的稳定、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让我们期待,2021年湘欧快线进一步扩大了辐射华南、华东地区最重要国际铁路物流集散地范围,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湘品出境”的行列。(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