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零下38摄氏度战风雪

2021-01-11 07:1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浩特

近日,受极寒天气影响,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气温直线降低,“白毛风”吹得天旋地转,室外温度降至零下38摄氏度。

“能见度不足50米,高速公路已经全部封闭……”看着手机里不断跳出的天气预警信息,锡林浩特综合维修段综合维修车间主任信利强坐不住了。该车间管辖线路90%处于草原深处,他担心肆虐的“白毛风”会对运输安全造成影响。

“不能等了,必须得去现场看看,通知大伙儿穿好衣服准备出发。”信利强向段里报告后,带领工友冒雪出巡。

工程车在能见度不足50米的“白毛风”中行驶了近一小时,到达桑(根达来)锡(林浩特)铁路143公里处。“这里有两处路堑容易发生雪埋线路险情,影响列车运行安全,正是我担心的地方。”说着,信利强通知防护员设好防护,带领工友上线巡查,眼前出现的情形让大伙儿出乎意料。“幸亏咱们出来得及时,路堑内的线路上全是雪。”信利强和工友说。

“桑锡铁路143公里500米至800米处,钢轨被积雪覆盖,最深积雪达30多厘米,左侧路堑积雪厚度已达1.5米,请求临时‘天窗’。”信利强及时向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报告。

临时“天窗”命令下达后,52名作业人员兵分两路、分头行动。一队人员火速冲进没膝的积雪里用铁锹清雪,另一队人员爬到线路左侧路堑上安装挡雪网,防止夜间更大的风雪埋道。大伙儿间隔5米一字排开,手中的铁锹上下不停地舞动,铲出去的积雪还未落地又被风吹了回来。“大伙儿要顺着风扬。”风雪中,工友扯着嗓子相互提醒。

不一会儿,他们的眉毛、头发和衣服上挂满了白霜。安装挡雪网的队员拉着笨重的尼龙网片,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积雪前行,直到将挡雪网全部挂在水泥桩上。

天色渐暗,“白毛风”越刮越猛,信利强和工友们冒着极寒,与“白毛风”搏斗了70多分钟,清理了300米线路的积雪,安装挡雪网100米,保证了风雪中铁路行车安全。

任卫云 杨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