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与羊共处, 绘就和谐画卷

2021-01-08 22:2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金口车间 邓颖

2021年元旦刚过,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中蒙边境附近,出现大批野生黄羊觅食迁徙。(人民铁道网2021.01.06)

呼和浩特局二连站边检场位于中蒙边境,是中蒙两国铁路的重要通道,主要办理出入境列车接发、会让及我国边检部门查验工作;黄羊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主要栖息在我国内蒙古、新疆等地和蒙古国境内。一边是铁路边检场,一边是野生动物保护区,一幕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画面就这么美妙地相融,这就不得不称赞近些年来,铁路部门在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所做的贡献。

保护好稀有动物,“铁式”做法值得点赞。“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为14.63万公里,其中高铁3.79万公里,高铁网建设已遍布神州大地,这也不可避免地需要经过保护珍稀动物栖息地。西成高铁沿途经过大熊猫、朱鹮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栖息地,为保护珍稀鸟类朱鹮,铁路设计者专门为朱鹮在高铁两侧定制了30多公里的防撞网,放这世界铁路建设史上也尚属首次;江湛铁路江门段多花1.87亿元,修建了长达2公里的声屏障,只为保护巴金笔下的“鸟的天堂”;青藏铁路格拉段,当地的铁路部门专门设置了26处桥梁和隧道的稀有动物“生命通道”,意在保护好可可西里等自然保护区珍稀野生藏羚羊的迁徙繁衍。铁路部门在保护珍稀动物方面,既有“巧方法”,又有“大手笔”,因地制宜的使用对策不仅保障了线路的成功修建,还保护好了稀有动物在栖息地的繁衍,“铁式”保护法值得点赞。

保护好稀有动物,是保护生态多样性。“十三五”期间,全国自然保护地数量增加700多个,面积增加2500多万公顷,总数量达到1.18万个,约占我国陆域国土面积的18%。据国家林草局统计,陕西朱鹮栖息地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共繁育朱鹮400余只,现有种群规模稳定在200余只,陕西全省朱鹮总数超4000只,栖息地也扩大到1.5万平方公里;藏羚羊野外种群恢复到30万只以上。除当地政府、保护区的努力,也不该忽视铁路部门在间接保护方面的作用。不论是西成高铁为朱鹮加盖“护鸟”情深,还是青藏铁路为藏羚羊主动“让路”,都是铁路部门在保护稀有动物、保护生态多样性所做的积极贡献。

与羊共处,让我们再次看见了一幅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同时也不应该忘记铁路部门在保护生态多样性方面的努力,在保护稀有动物的“铁式”方法也值得点赞。(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