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稳扎稳打,成为最闪耀的灯球

2021-01-08 22:2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敏

1月4日,国铁集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中提出,2021年国铁集团将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组织实施“CR450科技创新工程”,研发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更智能的复兴号新产品。布局铁路新基建,开展铁路5G技术应用科技攻关和大数据运用,稳步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在铁路领域的应用。(新华社)

  “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硕果累累,一大批科研成果相继落地,投入生产,其中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高铁正走出国门,成为中国一张闪亮的外交名片,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新时代新面貌,时间在变,风景在变,铁路也在变。中国高铁正以风一样的速度改变人民的出行方式、生活理念和生活习俗,同时也带来新高铁时代的演变。

  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2007年1月28日,中国首趟动车组列车从上海南站驶出开始区间运营,这是白色的“和谐号”首次飞驰在中华大地。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有到领先,只经历了短短的14年。在过去14年里,高铁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4.63万公里,高铁3.79万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更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国智能化水平最高的京张高铁,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既有线路开跑的绿巨人,深入海底的广深港高铁,电子客票,刷脸进站等等,中国铁路以孜孜不倦的日夜坚守,一往无前的创新精神,拿下了一个个震惊世界的创新成果。目前,科技创新的角色越来越关键,担当的分量越来越重。没有技术的不断创新突破,就没有3.79万公里高铁的自豪和便利。

  科技的发展让一个个奇迹般的工程“梦想照进现实”,也编织起人民迈向美好生活的希望版图。笔者相信高铁这张“中国名片,一定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中国铁路必将成为世界铁路史上那颗最闪耀的灯球。(蒋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