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轨道上的常平”全面提速、创效

2021-01-08 22:2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一个镇有四个火车站,或许在全国绝无仅有。

一个镇有两个城轨站,“十三五”期间,到发旅客超600万!

而且,这个镇还有一个占地600亩的铁路主题公园,宣传绿色发展,铁路文化。可见此地对铁路厚爱有加!

这就是广东东莞市常平镇。“十三五”期间,该镇轨道交通迎来大发展,“轨道上的常平”全面提速。莞惠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广惠城际即将全线拉通,助力常平镇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便利广大市民与惠州、东莞沿线的沟通,更好服务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据了解,广惠城际铁路是中国广东省内一条连接广州市、东莞市和惠州市的城际铁路,呈东西走向,为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的放射线路之一。 

广惠城际铁路分佛莞城际铁路和莞惠城际铁路两段建设。其中 2016年3月30日,莞惠城际铁路常平东至小金口段开通运营,常平镇常平东站正式投入使用; 2017年12月28日,常平东站至道滘站段开通运营,莞惠城际铁路全线贯通,常平镇常平南站正式投入使用。

2019年12月15日连接广州与深圳之间的穗莞深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莞惠城际铁路惠州往东莞方向从原来的小金口站至道滘站延长至东莞西站。常平市民从常平东站、常平南站前往深圳机尝深圳北站和广州东站等可选择乘坐莞惠城际在东莞西站换乘即可前往上述两个城市。 

而佛莞城际铁路2020年年底已经进入铺轨阶段,2020年12月1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批复了佛莞城际广州南站至望洪路站车站站名命名方案。根据有关方面信息,佛莞城际铁路有望于2021年通车。广惠城际在前期莞惠城际段运营基础上,将全线拉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届时常平市民通过常平东站、常平南站可以直达广州南站,到佛山、肇庆、珠海等地将更方便。

莞惠城际的开通运营,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城轨站TOD开发成效正在显现。

初步统计,“十三五”期间(2016年至2020年),常平东站到发旅客约 363万人次,常平南站到发旅客约 240 万人次,两个站合计约 603万人次,乘坐莞惠城际动车出行已经成为常平人出行的优先选择。

据了解, 2019年11月8日,位居常平南站TOD片区的翔龙天地正式开业。作为莞惠城际上首个开业的城轨上盖综合体,翔龙天地总面积46万平米,商业面积13万平米;商场共有5层,其中地面3层,地下2层,与莞惠城轨常平南站无缝连接,打造新城市中心集“轨道+物业”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逐渐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成为莞惠城际线上耀眼的“明珠”,沿线市民喜爱的购物休闲娱乐饮食健身中心。

可以说,目前“轨道上的常平”已经基本形成。随着办理高铁业务的常平站、普速铁路的东莞东站和两个城轨站的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各项智能化设备陆续到位,常平即将实现交通模式低碳化、交通服务智慧化。

常平健康、活力、宜人的交通环境正在快速形成,并已经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