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免费退票,该顶格夸赞

2021-01-08 22:1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 冠 璇

近日,权威发布,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配合各地疫情反馈共要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推出免费退票措施。

过完元旦,意味着春节也就越来越近。当过年的氛围一天比一天浓厚之时,那些在外务工的游子或者在家留守的孩童老人为了奔赴彼处图个团圆,已纷纷把订票出行一事提上了日程。

虽然,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与家人团聚也是入情入理。但是,新冠肺炎疫情一直不散,我国本土疫情也呈现出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春节期间,人口流动势必增多,聚集性活动也会随之不断,这就不免会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即使2020年的春“劫”不会被复制到新的一年里,在这个关键时刻,防疫仍是全民第一要务,保证每个人的健康与安全始终刻不容缓。

北京、上海、山东、河南、安徽等地已发出呼吁,春节非必要不离境返乡,建议就地过年。在往常,或许这些建议对百姓来说是徒费唇舌,因为好不容易买到的票,怎能转身就给它退掉,几十、上百块的手续费也是自己的辛苦钱,纵然前路再难行,还是去意已决。但是,在铁路部门发布退火车票免费的消息后,很多已经订了票准备出行的旅客便心回意转了。当百姓非必要而不出行时,则会大幅减少人口流动,减少人员聚集,继而降低通过铁路出行扩散疫情的风险。

的确,铁路以“容量大、线路长、速度快、价格优、风险低、体验佳”等特点早已成为了民众出行的首选方式,2021年春运即将启航,防疫任务不免艰巨,要把控好疫情形势不加剧,这对铁路部门来说,是一大考验。

从出台免费退票这一政策中可看出,铁路部门的真诚用心,及其作为大国企业所展现的责任与担当;在防控一事上,更是树立了其主人翁的社会意识,发挥了排头兵作用。为阻击疫情再次蔓延,对旅客实施退票免费的决定,是毅然的决定,也是果敢的举动,这种不计运营成本、不计经济得失的灵活应急服务措施,应该对铁路顶格夸赞一番,给予十星、甚至百星好评。

风尘仆仆、来去匆匆,短短几天的团聚固然可贵,但是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保证自身平安健康以图来日相约则更加要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