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国水电四局兴泉铁路项目马跳车站双线大桥 108米系杆拱拱肋施工第一阶段完成

2021-01-07 21:2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晓琴

近日,由中国水电四局承建的兴泉铁路项目马跳车站双线大桥108米系杆拱拱肋施工完成第一阶段混凝土浇筑,进入钢筋、模板安装等第二阶段施工内容,为后续系杆拱拱肋顺利合龙奠定了重要基础!

兴泉铁路项目马跳车站双线大桥位于泉州市永春县境内,大桥起止里程为DK384+468.45~DK384+874.80,全长406.35米,含10个墩台,全桥由108米系杆拱和(36+64+40)米连续梁两大桥跨主体构成。其中,108m预应力系杆拱采用混凝土双拱形式,位于大桥0号台~1号墩之间,全长112米,是兴泉铁路宁泉段内唯一一座系杆拱桥,同时也是标段内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具有工程技术含量高、梁体跨度大、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特点。系杆拱拱肋为空心截面的钢筋混凝土构件,高3米、宽1.6米,两拱肋之间用5根横梁相连接,拱肋中心最高处距离梁面高差24米,同时由于108米系杆拱桥横跨G72国道(泉三高速),拱肋与公路最终高度差达40米,狭窄的高空作业面极大地增加了现场施工难度。开工以来,项目部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合理规划安全防护措施、加强现场相关事宜协调力度,针对跨路和涉村施工,持续与当地环保和交管部门做好沟通协商,组织现场认真做好安全教育、道路围挡、洒水降尘、村舍防护等工作,确保现场施工生产安全有序推进。

系杆拱桥具有拱桥的一般特征,又有自身的独有特点。它是一种集拱与梁的优点于一身的桥型,它将拱与梁两种基本结构形式组合在一起,共同承受荷载,充分发挥梁受弯、拱受压的结构性能和组合作用,拱端的水平推力用拉杆承受,使拱端支座不产生水平推力。这种拱桥内部为超静定体系,外部则为静定,因此对墩台不均匀沉降无影响。从结构上主要可以分为有推力和无推力两种组合体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