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8万通关新纪录,满载班列传递中国正能量

2020-06-13 23:5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6月8日,一列来自福建省莆田市,编组82个标准箱的中欧班列,满载着日用百货、电子产品和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经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境,开往波兰库特诺。这标志着今年经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突破80000标准箱。(6月10日澎湃新闻)

得益于中国铁路口岸日益完善的举措,越来越多的中欧班能在亚欧大陆上满载驰骋着。当中,作为中欧班列中线通道的二连站,进出口运量逐年递增,最近交出了出入境突破8万标准箱的好成绩,加强了中国与蒙古国、俄罗斯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成为了中国“新丝路”模式打入欧洲市场的“桥头堡”。

从前的铁路末梢,摇身一变亚欧大陆的“桥头堡”。从二连站出发的中欧班列是我国华中、华东地区通达欧洲的最短路线。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中欧班列得到了欧洲沿线各国的支持与认可,陆续加入到“一带一路”朋友圈中。如今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线路覆盖亚欧10个国家和60多个地区,“一带一路”朋友圈正不断壮大,超8万标准箱的成绩单就是对中欧班列加量开行的信心保证。

疫情难阻国际友谊,中欧班列支援到底。疫情下,驰骋在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宛如欧洲各国的“救命稻草”,在疫情肆虐的地区,中欧班列及时送去紧缺的防疫物资,与“一带一路”成员国共渡难关;在疫情好转的地区,中欧班列助力当地复工复产,铁路部门设法提高运能,增加双方经贸往来,以货易货,用实际行动支持了国内外“复工复产”的呼声,同时为提振世界经济展示出了中国方案。

通关手续删繁就简,满载班列越开越密。截止6月8日,二连站今年出境中欧班列339列,同比增长17.3%;入境中欧班列465列,同比增长29.2%。疫情下,运量不减反增的背后是铁路部门与海关、企业间的共同协调和理解。防疫红线不能碰,复工复产也得抓,铁路部门与海关优化通关手续,除必须在口岸查验,检疫的进口货物外,其他货物均可在起运地和指运地海关一次性办好手续,节省了运输成本的同时提高了中欧班列的运输效率,可谓两全其美。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也不会停歇。

主动开放运输口岸,积极拥抱世界。笔者相信,依托百年铁路口岸的中欧班列,正走出国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正能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