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免收退票费”各自安好,便是最好的新年祝福

2021-01-08 22:1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冬冬

自2021年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2021年1月6日新华网)

  临近春节,然而境外疫情仍呈加速上升趋势,全国多地出现散发疫情,疫情动态再度牵动人心。近期,全国多地纷纷发出建议,春节非必要不得返乡、在外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备案、隔离等防控要求。去年我们抗击疫情的经验表明,不聚集、少外出,是控制疫情的法宝。然而,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团圆又是过年最深的底色、最浓的年味,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如何面临理性与情感、平安与团圆的矛盾选择,成为万千游子的“心结”。

  俗话说“解铃还需系铃人”。一切烦恼的根源在于“回家过年”,而“回家过年”的前提是如何平安回家。在“非必要不得返乡”“就地过年”等口令号召下,“免收退票费”解决了大家“回家过年”的种种烦恼。给积极响应号召的旅客们提供福祉,同时,也给归家心切的游子们规划归途提供保障。旅客朋友们从中获利,防疫宣传从中广而告之,实现了惠及民生和疫情防控的“双向双收”。

  让出“退票费”,拾得好口碑。疫情无情人有情,点滴善举暖人心。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载体,在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一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作用。保障医护人员、物质的供需正常、开通务工专列、隔座售票……每一项措施都是应对这场战斗的“利箭”,都彰显着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的服务本色。微薄的“退票费”得确不多,但却是应对当前形势的暖心抗疫方法,旅客们省去了来回购退票的后顾之忧,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织密这张“防疫大网”,靠得不止是每一位旅客朋友们的积极配合,更考验着企业的责任担当。失去的是小部分“退票费”,却赢得了旅客们的好口碑和社会赞誉,犹如冬日暖阳温暖了人民群众的心田,

民心之所向,方是胜利之所往。看似是输掉效益之举,实则是赢得民心之意。在倡导“非必须不返乡”“就地过年”的大环境下,“免收退票费”体现出“行有路、退有助”的人性化服务特色,受到广大网友的纷纷点赞。旅客朋友们可根据“疫情地图”灵活调整出行计划,同时也起到了加大防疫宣传范围、扩大防疫控制群体的作用,传递出尽可能减少出行频次、注重出行防疫安全、最大限度的控制疫情风险的警示讯号。如此深得民心之举,也在为疫情防控增加一道安全防线,相信在民众一心迎战的前提下,我们依然能够再次面对强大考验,打赢这场无烟战斗。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靠的不止是医生、军人、警察、社区工作者等各条战线的逆行出征,同时,也离不开无数普通百姓“舍小聚、为大家”、个人“方便”服从防疫大局的众志成城。平安健康是一切美好祝福的前提,也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只要亲情在,在哪儿都能过好年;只要相互平安,隔着屏幕也能传递爱和幸福。(周冬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