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月圆人圆中体味浓浓家国情

2020-09-29 20:4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家庭与团圆,始终是人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今年中秋与国庆“双节重逢”,让这别样的“团圆节”更饱含了团圆的期待和向往。

  “月是家乡明,人是家乡亲。”在这美好的节日里,团圆才是最好的节日礼物,回家是最大的向往。这个节日,总有匆匆脚步向着远方。8天长假,因着便捷的交通,这个中秋更有了回味攸长的幸福。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为我们织密了回家的路,让“说走就走”成了幸福生活的标配。

今年中秋,在历经一场疫情的考验之后,我们更懂得了亲情的可贵和相守的不易。我们与故土、与亲人或许已分别太久,也许我们依然工作很忙、时间很紧,但是,在这佳节来临之际,想一想亲人的期盼,想一想父母正在迅速老去、孩子正在快速成长,只要有时间,我们又何忍将时间一推再推?且带上行囊,让我们奔赴一场亲情的会晤吧。尽可能回家团聚,何尝不是一次年中的总结?

古时游子离家,因为书信不便,唯有寓情于月,无论圆缺都成为相思的理由。而现在,身处新时代的我们,更多思念已变成现实。为期11天的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今天已正式启动,自9月28日至10月8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8亿人次,日均982万人次。交通发展拉近了家的距离,思念的邮票已被一趟归家的行程取代,多少归家的脚步,汇成了这个中秋更温暖更幸福的底色。

四季轮转如梭,如今的中秋被赋予更多内容,表达方式也丰富多彩,出行方式也在举手投足中悄然改变。铁路电子客票普及,在热门线路增开高铁动卧,长春、沈阳、石家庄、汉口、济南、南京站开展普速旅客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推行刷脸进站、扫码点餐等无接触服务,部分铁路车站和列车举办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和互动活动……出行越来越便捷舒适,被高科技改写的铁路服务,更见证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每一个脚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对于国家至关重要。一个个小家团圆的幸福,汇成了灯火馨暖的中国。后疫情时代,在国外疫情尚未得到控制的时候,当我们坐着高铁看中国,当我们做好体温检测、携带出行健康码抵达温暖的故乡,当我们携着亲人饱览秀丽江山,回望为今天而坚守而奉献的人们,我们的心中有多少感恩与自豪?又有多少家国情怀的奔涌和豪迈?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祖国的强大让中秋月色更为皎洁,让一趟趟列车稳稳驶向思念的地方,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充满走向复兴的豪情与力量。(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