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轨拍摄不可取 遵纪守法诚可贵

2020-09-29 20:4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东

近日,广西钦州两名少年为拍视频,破坏铁路栅栏进入高铁线路,造成D8493次列车紧急停车并晚点30分钟。(央视新闻 9月26日)

近年来,我国的高铁发展日新月异,以快捷、舒适的特点深入人心,成为了我国人民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但是,就在近日发生了一起让人心惊胆战的事件。在广西钦州有两名少年在铁轨上为了拍视频,造成了D8493次列车紧急停车并晚点了30分钟,所幸的是并无人员伤亡。这绝不是一件小事,应该值得大家警醒和关注。

切勿为了一己私欲而酿成大祸。据了解,这两名少年强行破坏并攀爬铁路栅栏而进入高铁线路拍视频。到时值乘D8493次列车的动车司机在下行K3公里400米处发现了他们及时降速并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让动车停了下来,幸好两名少年在动车接近时及时下道,再晚两秒就会撞上他们。生死往往就在一瞬间,来不得半点马虎。他们没有想过自己的举动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事后,铁路公安部门已对二人了解情况后进行批评教育并行政拘留五天。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小惩大戒才能让少年们明白遵纪守法的重要性,懂得对生命的重视。

国无法不立,民无法不治。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规章制度,国家的根本就会动摇;人民失去了制度和规则就难以得到管理和约束。两名少年安全意识薄弱,漠视法纪法规的存在,稍有不慎,后果将会不堪设想。一辆动车晚点或者被逼停,会影响全趟沿线的所有列车,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列车调度员和车站必须重新规划时间,增加了很多工作量和不必要的麻烦,稍有不慎还可能会出错。每个区段线路状态不一样,设置的相应速度也不一样,并不是后期加速就能够解决。列车的晚点还将影响此趟列车旅客的出行乃至后续列车旅客的出行,倘若旅客还有换乘的车次也将会受到影响,给出行带来不便。一个小小的举动却会引发无数种可能,让大家都为你的一己私欲“买单”,这样的行为不仅自私而且十分不明智。

俗话说,三思而后行。我们都应该为自己说过的话,做过的事而负责。说话前思考这句话说出来是否恰当,会不会不合时宜,会不会伤害他人。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而我们的所作所为会不会伤害他人给他人带来困扰。和谐文明的社会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坚持和追求,切勿让一己私欲成为伤害他人的利器,遵纪守法才是文明体现,笔者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可以共创和谐幸福社会。(周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