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账面的亏损,掩盖不了铁路的责任与担当

2020-09-07 19:5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闻靖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年度业绩报告,受疫情影响,国铁集团共实现收入4039亿元,相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242亿元,净利润亏损955亿元。

近些年来,关于铁路严重亏损等新闻报道不断,一些人对国铁集团管理效率产生质疑。然而,这些议论的背后,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国家铁路本就不是一个盈利项目,国铁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要远远高于企业利益,即使疫情严重,它也要维持运行,保障社会生活生产正常运行。因此,对于铁路部门亏损,我们应当客观理性得看待。

铁路的建设不仅前期投入巨大,后期的运营和维护成本同样不菲,而铁路不论是货运还是客运,它的基本运价却长期未变。比如,我们买到的火车票是根据中国铁路基本运价,并结合里程、车型、铺位等因素同时计算而来,而从1995年起,这个基本运价每人每公里都低于0.12元,没有随着通货膨胀涨价,相比高铁每公里1.3-1.9亿造价,靠卖票显得杯水车薪,国铁集团很难通过商业运营回本。

此外,国铁集团还肩负着扶贫攻坚的重担。在我国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依然坚持开行公益“小慢车”。这些地区自然环境恶劣,建设成本更大,人烟稀少,收益又没有保证。例如,山东的7054次列车,40年来,票价都只需1元,从淄博开往泰山,184公里路却要花5个小时。起初,这趟车的目的也就是方便山区老百姓赶集。在崎岖的山区,这些“小慢车”成为了他们的交通生命线。

曾有专家估计,若铁路运费上涨1分,或许能为国铁集团带来200亿元收入,但上调运费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对整个国民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实质上,国铁集团是用低于市场价收费的方式对其他行业进行了补贴,归根结底,受益最大的还是中低收入人群。既然如此,我们就不能只用市场经营的眼光将铁路这样的“半公益行业”与其他以盈利为目标的行业混为一谈,不应该单纯的用盈亏的标准来论英雄。

不仅如此,铁路发挥的社会效益远远超过了亏损本身,它能影响到社会发展宏观领域的许多方面。铁路网的建设缩短了城市之间、城乡之间的时空距离,弱化了地理位置对经济的影响,开放了原本闭塞的地区,加速人口、原材料、资本等各类生产要素的流动,有利于各地区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对缩短区域间贫富差距有着重要意义。在其他方面,铁路降低了出行成本,减轻了外来务工人员,异地学生的经济压力,在某种意义上缓和了社会矛盾;在国防上,承载着战略战备物资运输、部队调防、新老兵运送等大量任务,帮助军队取得战略优势。类似铁路的优势还有很多,所以从长远角度看,政府和人民都能从铁路的发展受益很多。

铁路是国家的铁路,是人民的铁路,这是战略规划,也是服务宗旨。看待问题,首先应该从善意的角度出发,新闻媒体可以报道铁路先进事迹,例如,铁路开通“扶贫专列”、“复工专列”、“送学专列”的公益列车;在抗洪防汛期间,铁路“重车压梁”力保桥梁安全;铁路职工风吹日晒,披星戴月保障运输的敬业形象,彰显国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当然,面对亏损问题,我们也不能忽视经营效益,国体集团可以做的更好的是:对外,积极建设公开透明机制,将投入和收益去向、铁路定价标准及相关政策耐心向群众解释,让群众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减少群众的误会。对内,国铁集团应加强企业管理能力,深入推进企业转作风、抓落实、接地气,杜绝腐败和浪费,提高企业职工积极性,提升企业效率,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铁路真正亟待解决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