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2020-09-01 08:0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 蓉 本报 吴可新

水清沙软滩平,是大家对旅游避暑胜地北戴河的美誉。北戴河站每年暑期都会迎来大量的旅客。立秋已过,但全国多地气温仍居高不下。面对高温,北戴河站有这样一群“90后”帅气小哥哥热情似火,以高标准服务让南来北往的旅客称赞不已。

他们每天要穿行在车站与列车之间,日行2万多步,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服务;他们每天以正步队列的形式迎接列车,在站台门前精准对位,被网友称作“最帅气的铁路小哥哥”;他们每天要长时间戴着口罩,脸上出现了深深的勒痕,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奉献;汗水浸湿蓝色制服,他们每天都要换2套以上工作服……

他们就是北戴河站的左龙爱心服务队成员。左龙爱心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以军事化标准高质量完成站台等处所客运组织、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服务,展现中国高铁形象。

每天步行12公里,这是“90后”客运值班员的日常

北戴河站是京秦线上的一个二等客运站。夏季高温,地面温度比室外温度要高8摄氏度左右,钢轨和车厢都升腾着热浪,这对客运值班员的身体素质是极大的考验。

29岁的李楠是北戴河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暑运期间他的日常工作是组织站台旅客乘降、站台巡视、站车交接、换乘引导等。

暑运繁忙时,他和左龙爱心服务队其他成员长时间坚守在站台上,进行安全巡视和旅客组织。一天下来,他们从7时到20时40分要步行2万多步,近12公里。

高温下,他们滴着汗珠在站台上坚守

左龙爱心服务队现有队员12名,都是经过十分严苛的条件筛选出来的。服务队成员全部由退役军人组成,而且必须是在部队获得优秀士兵称号以上的荣誉,同时还需是车站的业务尖子。个人多重“优秀”的集合,让服务队整体业务素质在北戴河站乃至整个秦皇岛车务段位居前列。

“再艰苦的岗位总要有人去干。”左龙爱心服务队“90后”队长董超说。2010年从部队退役来到铁路工作,他已在客运值班员岗位工作6年。

“这种高温天气确实很难受,但列车有固定的出发时间,车不等人,车到之前我们必须精准对位车厢。”董超憨厚地一笑,擦了擦脸上的汗,“我之前在部队当岸防兵,夏天的时候,穿着迷彩服训练,一场训练下来全身湿透,在外边晒一晒又继续投入训练。”每次碰到辛苦繁忙的工作,董超就会想起在部队的生活。

青春出列,烈日下的铁路客运值班员

为确保今年暑运任务高标准完成,暑运前,北戴河站专门为全体队员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军事化集训,将服务队暑运涉及的所有工作进行强化训练。

“今年面临疫情防控和降雨增多的情况,服务队这个暑运干得很辛苦。”北戴河站副站长孟树民说。

每天7时,左龙爱心服务队队员要对站台进行喷水冲刷,达到地面无尘土无污渍;全天日均接车24列,列均用时半小时以上;10时30分至12时之间,利用列车到站间隙进行1个多小时的队列训练;其他时间到候车室、售票厅巡视,主动寻找需要帮助的旅客并提供相应服务。除了午餐半小时时间,他们从早到晚几乎没有休息的时候。

遇到降雨天气,队员们还要将20多卷、每卷重100多公斤的防滑垫铺好;雨停了,还要将防滑垫卷好抬回库房摆放好。

面对高温,他们扎根基层,坚守岗位,用汗水诠释劳动的意义。他们虽然普通,却是人们身边的“最美劳动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