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五桥,四逆一顺拉磨式同转体”,创3项世界记录,实至名归!

2020-09-01 08:2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海陈

8月21日凌晨1点55分,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项目跨渭井、蔡歌铁路主线桥,5座全长383.5米、总重量达21500吨的大跨度混凝土梁式桥梁,通过一场82分钟的空中“五小天鹅芭蕾舞”,经88度的转体后顺利“牵手”,并刷新多项世界纪录。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暴雨洪水席卷全国……刹那间,各种悲恸的情绪充斥着网络头条。但有那么一群铁路人,他们似乎没有时间悲伤,清醒的头脑时刻在思考,坚持在岗位,或建设铁路,或抢险救灾,繁忙的脚步从未停歇,一次又一次为社会传递正能量。8月17日,成都铁路局再现“重车压梁”的“神操作”,得到广大网友的百万点赞。此次“五桥同转体”更如神来之笔般惊艳世人,将铁路建设者勇于开拓,敢于挑战,敢于担当的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

据悉,山城重庆8.24km2的辖区内分布着大大小小上万座桥梁,是享誉世界的“桥都”。其中不乏“世界纪录保持者”:朝天门长江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度的拱桥,菜园坝长江大桥是世界上中承式提篮拱桥中最大公轨两用桥梁……此次破3项世界记录的五桥转体可谓难度PLUS版:限时90分钟,383.5米,21500吨,5座独立的桥体,横跨渭井上线、下线、蔡歌三条联络线,桥体与铁路线外侧最短距离仅2.9米,梁底距离铁路接触网顶端仅0.5米,转体桥基础及梁体浇筑位于大于60度的边坡上,先同步转体再对接成路,最大转体角度为仅为88度……在如此苛刻的条件下完成超高难度的转体,对支撑转体的球铰系统、转动支撑系统、转动牵引系统、桥梁平衡系统的精度和准度都是巨大挑战,合体同转的五桥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参数毫米级的误差都将导致风险概率指数级升高。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善于总结和变通的中国基建者总是能创造奇迹,有四桥集群式转体同转成功的先例,是否可以尝试五桥同转?现场浇筑不够干净利落,可能会对桥下频繁来往的列车造成不利影响,可否尝试先异位浇筑、后同步转体的模式?答案是yes!背靠高科技,一切皆有可能。高等级测量控制电子水准仪,融合卫星信号与BIM系统的“三线五桥转体检测平台”系统,结合能将误差控制在0.1毫米的实时监控测量仪器,五桥最终完美的在同一区域、同一平面一次性,以“四逆一顺”拉磨的方式实现同步转体。据相关人士介绍,这场别开生面的“跨三线五桥同转”在实际耗时82分钟,比预计的90分钟还提前了8分钟。

作为重庆市重点民生工程,快速路二横线项目连接起重庆市沙坪坝区、北碚区、两江新区,这次“五桥同转”的成功,不仅为中国桥梁建筑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以后跨线桥的广泛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唐海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