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看着办”成为不作为的“挡箭牌”

2020-08-29 21:5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斌

一同事抱怨:“本来满怀期待向主管领导请示工作,却被告知‘你看着办’,瞬间不知‘该咋办’……”。

一般来说,领导在给下属安排布置工作的时候能够交代清楚、说明情况,下属就能够依规而行、依法办事,工作过程始终都能在掌控之中。然而,一句“看着办”却让不同类型的下属有着不同的“办事态度”,产生不同的办事效率。一些下属可能要仔细琢磨领导的意图,尽量小心翼翼,谨慎行事;但有部分下属则是巴不得听到领导的这句话,把“看着办”当成是自己的一种权力,拿着“看着办”的鸡毛令箭到处“破格”办事、“超标”行事,甚至还认为领导把权力下放给自己,就是要自己灵活处理。如此把“看着办”当成是领导对违规违纪行为的默许,把领导的“看着办”想差了、办错了。

日常工作中,总有一些领导干部惯用“看着办”这类“模棱两可”的语言,碰到下级请示棘手问题,或遇到抹不开面子的事情,就会来这么一句:“看着办吧。”让下属处理问题“看着办”,乍一听起来,感觉没什么毛病,意思不就是“事情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吗?可仔细一想,好像不是这么回事。比如,对一些有可能会踩到政策纪律“红线”的事情,原本就是不能办,但如果领导干部此时含糊其词地交代“看着办”,下属心里就不免要揣摩:到底是办还是不办?

一些领导干部为什么喜欢用“看着办”来答复下属的请示?原因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是领导干部对下属请示的工作,自己也不十分清楚,拿不定主意,但又不愿放下架子,于是甩出一句“看着办”来应付。二是推卸责任。一句“看着办”,可以多角度理解其中的意思。比如,有熟人来请托办事,而请托事项违反了相关政策规定,领导干部明知道不好办,但为了当“好人”,又不能明确拒绝,就跟下属交代“看着办”,其实心里打着这样的“小算盘”:若是事情办好了又没有被上级追究问责,当然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主要“功劳”归自己,别人还欠了自己的情;要是事情办砸了,自己也可以跟上级解释说,“我让他们看着办,意思是按政策规定办”,这样就能把自己的责任推脱掉。

“看着办”这一回复看起来操作弹性大、回旋空间广,其实很容易让一些别有用心之人钻空子。现实中,若有人在查处违纪案件上“看着办”,就可能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那一套,结果是纪律和规矩成了“稻草人”,败坏党风政风;若有人在用人、用钱的问题上“看着办”,就可能出现公私不分、放弃原则搞变通的现象,甚至滋生腐败;若有人在公务活动接待标准上“看着办”,就可能给超标准接待的违纪行为“开后门”,奢靡享乐之风就可能抬头。

不可否认的是,也有一些领导干部交代下属“看着办”,其实是希望下属提高解决实际困难和矛盾的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常,这样的领导干部在鼓励下属“看着办”时,不会当“甩手掌柜”,而会随时跟进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或者在下属遇到困难时及时施以援手。这样的“看着办”,对促进工作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是,由于“看着办”这一指示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有可能会成为一些人不作为、乱作为的“挡箭牌”,在日常工作中还是慎用为好。

今天,无论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还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都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守原则、遵法纪,在从严律己上下功夫,在实干担当上作表率。处理日常工作,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在给下属布置工作时慎用“看着办”等可能会产生歧义的话语,而应该带头坚持“按政策办”“按法律办”“按制度办”,这样才能推进企业稳健发展步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