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节约新“食”尚

2020-08-29 07:0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后勤服务单位,恒诺房建生活段集宁分段积极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我们食堂推出‘半份菜’‘拼菜’等售卖模式,面条、焖面分大小碗售卖……”8月24日,恒诺房建生活段集宁分段集宁行车公寓主任吴金介绍说。

集宁分段管辖7个行车公寓、3个招待所、1个培训中心,日均接待1000人次,用餐量约2600人次,带餐270人次。他们多措并举,引导干部职工把勤俭节约付诸实际行动。

“量”上把好点菜关

根据食堂上报的月度餐费报销情况,集宁分段在餐品的“量”上严格把住第一道关口。

在集宁行车公寓食堂,工作人员在叫餐过程中主动询问就餐人员的需求,引导他们量“胃”而行。该段货运车队职工孔庆权一般会打3个半份菜,既能吃到多种菜品,又避免了浪费。“现在每日回收的泔水量也在减少,大家送回的餐盘都比较干净。”吴金有介绍说。

哲里木行车公寓食堂推出“拼盘”模式,实现论“个”用餐。食堂售卖的所有大锅菜均可买半份,也可按职工所需灵活拼盘;饺子、包子论个卖,馒头、花卷的分量改为50克左右一个。这样的举措不但降低了职工就餐费用,而且避免了浪费粮食。

“数”说餐料利用率

集宁分段根据季节变化,分析调研、总结规律,在数据分析上下功夫。

该段热水培训中心位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是内蒙古热门旅游地。游客食宿依季节而变化,给热水培训中心餐厅备餐带来很多困难。他们统计近3年住宿人数、用餐数量、备餐情况,在旅游淡季减少备餐量、在旅游旺季增加备餐量,在满足游客就餐需求的前提下,减少餐料浪费。

“有了大数据,我们再也不用为备餐发愁了。”热水培训中心负责人吴彦龙介绍说。他们每日统计就餐人数,每月给出数据分析报告。据数据显示,该中心餐厅今年上半年餐料利用率在90%以上。

“俭”字倡导新风尚

8月14日,集宁分段发出倡议书,号召干部职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得到广泛支持。

在日常学习教育中,他们增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题学习,加入“倡导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教育内容,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党员集中培训中,增设节约主题的实践党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如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集宁分段各行车公寓、招待所和小伙食团的新风尚。据统计,自8月14日发出倡议书至今,集宁分段就餐人员剩余饭菜打包率在90%以上,餐厨垃圾清倒量同比减少约75%,有效遏制了“舌尖上的浪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