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一带一路“下的生命线

2020-08-29 15:5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疫情之下多国经济出现负增长,全球经济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样的挑战之下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上半年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在全球经济唱衰的前提下,中国第二季度GDP由负转正,增长3.2%。不难看出,疫情防控得力对经济增长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疫情的出现也反映出全球发展的现实,那就是只有坚持发展全球一体化才是当今社会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全球贸易减缓的当下,为何中欧班列得以逆势增长?其实这得益于中欧班列本身的优势。疫情期间,生产成本、销售运输成本都在大幅增加,大量空运,海运停滞,这都亟待一个高效、安全、经济型的运输方式去解决现有问题,中欧班列在中国全产业链的加持下,便迅速成为一个最具竞争力的运输品牌,在其沿线产业链中形成重要一环。

中欧班列是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更是疫情中的运输生命线。上半年,中欧班列运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质367万件、共计2.7万吨,物资送达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多个国,并且以这些国家为中转站,又将物质送入更多的亚欧国家,可谓是亚欧大陆上的生命线。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的发展成果,它背负着促进沿线产业链合作升级的使命。不管是不断增长的中欧班列货运量,还是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所呈现出来的运输优势,都可以体现中欧班列对“一带一路”沿线发展所起到的作用。对于横跨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来说,它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运输工具,而是亚欧大陆之间全新的贸易关系,是实现沿线国家产业链升级,提升效率,加强国家地区之间沟通合作的新方式,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在为全球经济一体化,实现全球命运共同体上所作出的努力。

中欧班列的全面发展,也必将随着全球经济不断融合而实现,这是发展的大势所趋。当然,现阶段中欧班列还受到着许多国外势力的阻挠,其沿线产业链的发展还不能一蹴而就,中欧班列应致力于运输本身,创造出品牌价值,不断改进基础设施,增进与各国间贸易企业的合作,提升运力,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及效率,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中欧班列会在“一带一路”环境下实现更好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