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如何跨越琼州海峡?

2020-07-28 20:1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邱何霖

7月27日,中国铁路报道火车跨越琼州海峡全过程,揭开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线--粤海铁路的神秘面纱。

海南的经济发展,离不开铁路,粤海铁路开通后,不但带动了海南旅游业兴起,还极大地推动了海南资源开发和外部投资。

更有趣的是,出现了北方“候鸟一族”,很多东北人选择在10-12月份,乘坐火车抵达温暖的海南,第二年盛夏时节回到北方,为此有一趟专门从东北地区开往海南的旅客列车,Z112/Z114次列车。

广东和海南之间隔着琼州海峡,这条海峡的地理条件,不适合建跨海大桥或海底隧道,且夏季属于台风高发区,进一步加大了修建的技术难度。

为了让海南跟上中国经济腾飞的步伐,粤海铁路设计之初,计划了很多方案,想让旅客顺利渡过琼州海峡,其中呼声很高的方案之一,是让旅客到达港口后下火车,自行坐渡轮,到达海南陆地后,再上另一辆火车。

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始终把旅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考虑到旅客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以及安全问题,粤海铁路最终采用了火车做渡轮,人车不分离的方案。

将火车巨龙分解成一节节车厢,港口共有4艘万吨级轮船待命,将每节车厢拉上轮船,每艘一次可运送18节-24节旅客列车,海上波涛风浪颠簸,因此每节车厢要用四种不同的方式将其牢牢固定在轮船甲板上。

安全起见,全部车厢上船后,车厢车门始终是关闭状态,虽然不能下车在船上观望风景,但乘客依然可以通过车窗欣赏海上风景,躺在舒适的卧铺上,看波光粼粼的海面,别有一番乐趣。

若是在深夜上渡轮,乘客还在香甜的睡梦中,不会遭受一点旅途奔波之苦,这就是火车坐轮船的最大意义所在。抵达琼州海峡另一端,车厢再次拼接成完整的钢铁巨龙,再往前行驶一会儿,海南到了!

从冰天雪地开到春暖花开,从陆地到海洋,一趟神奇的火车旅程,主动揭开神秘的面纱,等待着你。(邱何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