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杭绍台铁路隧道建设进行时——走进国内首条单洞4线高铁隧道

2020-07-28 12:2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凝

“下北山2号隧道出口拆撑前初支预加固措施一定要做好,不能给最后一段拆撑留下安全隐患”杭绍台铁路项目隧道工区经理张军指着不远处的下北山2号隧道出口叮嘱道,“张经理,我记下了,回头给作业人员做个初支径向注浆的交底,其他的也会交代,一定确保安安稳稳地出洞","还有就是普通段与道岔转辙机段二衬过渡部分防排水处理,别忘了现场要检查作业人员加宽处钢筋绑扎的加密处理","好的,张经理"杭绍台铁路隧道现场技术负责人谈杰仔细的同张军一起核对着接下来的施工细节……

张军自2005年起就一直从事隧道施工作业的相关任务,作为入职仅三年的谈杰,张经理是一个榜样更给予他无限热情和动力。张军也对谈杰有着很高的评价和期望“在我们建桥的企业中,对修建隧道有着丰富经验和较高专业能力的年轻人实数不多,谈杰也十分谦逊。”我一路跟着他们走在国内首条单洞4线高铁隧道,听着张军和谈杰交待现场各个工点的施工作业细节。

闷热,光线昏暗,空气流动差,这与我们往常在江河湖海上建桥大有不同,虽没有烈日的灼烤,但也感受不到一丝的微风。进入隧道不到5分钟,我们一个个已经汗流浃背了,豆大的汗珠顺着安全帽留下,滴在了张军的眼镜片上,他熟练地取下眼镜用衣角擦干,眼睛并没有从2号隧道的出口的光亮中移开,这一束光照在他的面庞上,我看到了一丝坚毅和自豪。

张军介绍道“杭绍台铁路6标起于涌泉1号特大桥杭州端桥台台尾,止于台州中心站特大桥杭州端桥台台尾,标段范围内含1座梁尝9座桥梁、8座隧道及部分路基和框架涵。线路全长16.924km,桥梁14.452km、隧道4.960km。我们现在所在的便是下北山2号隧道的,这次我们修建的隧道与别的项目有所不同,这是一座单孔4线高铁隧道,设计时速要达到350公里,因此在编制施工方案是就要考虑到加大开挖断面、对抗特殊地质处理好复杂施工环境等一系列因素。”张军叹了口气,抬手擦去了额间密布的汗珠,“我们这个合同工期只有32个月,但是有这么多的标段,再加上今年疫情的爆发,时间留给我们的真的不多”。我担心地询问现在的工程施工进度,张军作为隧道工区经理肩负重任无奈的说“多上人是唯一的办法了,为了把因为疫情耽误的工期追赶回来,完成业主对施工进度的要求。我们更是召开了多次施工生产会,把日常作业队伍人员提高到了1.5倍,各个工点交叉作业,加快各项工序,只有这样才能完成进度,达到产值。我们这一个下北山2号隧道前前后后就可以达到20多个作业面,这对于我们施工现场的技术员管理起来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如何组织施工方案,消除作业安全风险,是我一路上听到张军和谈杰讨论最多的话题。“每一个施工工序都要严格把控报检,多查看几遍”是谈杰叮嘱现场作业人员负责人最多的一句话。

目前下北山的两条隧道的各导洞的上台阶开挖支护都已经完成了,下台阶正在进行。我抬头望着隧道顶部的支撑结构,谈杰耐心地等解释道“这是我们隧道在双侧壁导坑法施工中采用地中隔壁作为临时支撑结构。它把一个大断面隧道分隔成左、中、右三个导洞,每个导洞前期独立施工。中隔壁临时支撑拆除后,三个导洞形成一个大断面。因为虽然是独立施工,但是整个大断面的初期支护和二层初支却又是封闭成环的。由于工法的要求,左右导洞先开挖支护,中导洞上台阶5/6部开挖后,初期支护钢拱架需要与左、右导洞上台阶1部、3部钢拱架相连,所以对于初支钢拱架的定位精度要求较高,以确保钢架封闭成环。施工前期,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力学计算和实验,更是邀请了北京交通大学刘夏冰博士等多名专家前来指导。另外,每天我们都要进行两次地监控量测,通过这一组组数据才能清楚地掌握初期支护地变形程度,进一步调整施工方案,提高安全系数。”

突然一阵巨大的鸣笛声回响在下北山2号隧道里,我被吓了一跳,张军介绍这是蜂鸣器发出警示音。我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一位头戴橙色安全帽,身穿红色反光背心的施工人员正在出口作业,我十分好奇“这是在做什么呀,为什么会有警报器的声音,那个穿红色反光背心的作业人员是什么特殊工种吗?”谈杰笑着回应“没有见过吧,这是爆破员在罐装炸药,你看到那边穿绿色反光背心的施工人员了吧,他是爆破监理员,刚才的警示音就是他手摇蜂鸣器发出来的,我们往回走吧。”一路上谈杰给我细细介绍“因为下北山隧道断面达到350平方,跨度也高达26米,因此马上进行的是明洞段仰拱露天爆破,这是下北山2号隧道的第5次爆破,这个爆破采用的是浅孔爆破,减小炸药量增加爆破次数,防止飞石的迸溅和爆破冲击力过大对相邻标段施工作业面的影响。”

折返到洞口,蜂鸣器再次发出了警报声,这个30秒刚过,紧接着一声“砰”的巨响,爆破完成了。过了一会,一股灰白色的烟尘夹杂着爆破产生的火药味,从隧道口排了出来。

伴着夕阳,工人们开始了晚班的交替,新一波的工人在检查好爆破没有对隧道的洞体表面发生较大影响后,进入了各个工点,为下一阶段仰拱和二衬下一循环施工继续开始准备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