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小慢车”穿山越岭载福来

2020-07-28 11:3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高铁快速发展的今天,还有一些穿行于大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小慢车”,它们站站停、票价低,深受沿途村民的欢迎。这些车上没有靓丽的动姐,只有常年服务山区百姓出行的“老列”。他们一干就是几十年,已经跟沿线乘车出行的村民成了朋友、家人。

7月23日7时01分,K5203次“小慢车”从天津站始发,开往山西境内的潞城站。这趟“小慢车”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客运段值乘,开行35年来,为山区百姓的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被当地民众亲切地称为便民车、幸福车。

这趟“小慢车”全程运行813公里,近14个小时,设有23个车站,串起邯郸、武安、阳邑、井店、涉县、黎城等山区城镇,是京津冀地区运行时间最长、行走里程最长的列车。由于沿途山峰阻隔、地理环境复杂,火车成为山区百姓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辐射沿线超170万名群众。

这趟列车的前身是20世纪80年代开行的天津至邯郸381/382次列车。1991年,为支援国家建设,天津市政府和铁路部门携手,将381/382次列车运行路径延长至河北涉县,车次改为4481/4482次。为进一步支持太行山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带动老区旅游业发展、提升山区百姓出行获得感,2017年,这趟列车延长运行至山西潞城,车次调整为K5203/5204次。

“我老家在沙河,10多年前坐着这趟列车来到天津创业,这次是带着即将上初中的大女儿回老家办身份证。”旅客杜敏在天津市静海区经营一家五金建材商店,每次回老家都会选择这趟列车,“我在静海站上车、沙河站下车,这两个车站都是小站。这趟列车解决了许多小地方居民出行的困难,免去了中转的麻烦。”

“10多年前,我就是坐着这趟列车从潞城去天津创业的,后来儿子定居在天津。这次是孙女、孙子放暑假,我带他们回潞城老家住几天。”旅客牛大妈一家人这些年每次回老家,都会选择这趟“小慢车”。

走出大山,前往石家庄、天津等城市求学,是不少山区孩子的愿望。这趟列车也为这些山区学子开辟了外出求学的追梦之路。每逢寒暑假,这趟“小慢车”就坐满了年轻人,从山西潞城开始,沿路不断有大学生上车。813公里的路程、105元的票价,是这些学子最实惠的交通方式。

“我第一次乘坐这趟车是在2017年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当时都不了解取票、乘车的程序,是铁路工作人员带着我检票、找车厢的。我每次都提着很重的行李箱,列车员都会帮我。”家在泊头、在邯郸上大学的赵佳美与这趟列车结下了深厚感情。

从1995年至今,来自河北省武安市磁山村的张阿姨每次出行都会尽量选择这趟列车。一如既往贴心周到的服务,让张阿姨对这趟“小慢车”赞许有加,不久前她还特意给这趟列车的工作人员写了封感谢信。

多年来,这趟列车已不仅仅是沿途群众出行的交通工具,还是他们外出打工、脱贫致富最有效的渠道。一些山区百姓还会带着山核桃、花椒、柿饼等山区特产,乘车到石家庄、邯郸去售卖。

运行35年,这趟“小慢车”就像从一个年轻懵懂的少年成长为朝气蓬勃的青年,穿山越岭,为山区百姓送去幸福。它热情服务沿线旅客,与他们结下深厚感情,助力山区人民奔向幸福的小康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