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 让世界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2020-07-28 16:0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尚禹

7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将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成都、郑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促进中欧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已持续半年之久,这对于国际经贸活动的影响首当其冲。中欧班列凭借自身优势迎难而上,为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此次国家发改委在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建立五个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将进一步优化货物运输配置和扩大中欧班列的运输优势,探索中欧班列可持续发展道路。经过5个枢纽城市的投资建设,将形成联通中国从东到西,辐射亚欧大陆34个国家近80座城市的庞大规模,使各城市之间资源联系更加紧密。

集结中心的建设是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基石。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与亚欧大陆各国经贸往来发展迅速,对中欧班列的运输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许多城市在开行中欧班列后,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运价的恶性竞争和铁路线资源的过度挤占,这既增加了铁路运输的负担,同时也让中欧班列的运输效率受到影响。而集结中心的建设,实现“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开行方式将使中欧班列的开行更加有序,运输效率进一步提高。

货源饱和度是中欧班列整合资源的核心要素。过去的中欧班列都是从自己的城市集散货物,然后单独向欧洲开行,这就好比一辆公交车,如果只有始发站和终点站,没有其他站点停靠,货源有相当的局限性,不可能有更多货物上车。而集结中心的建设,让中欧班列转变为“枢纽到枢纽”的开行,使每个集结枢纽就像是一个站点,形成了覆盖面积巨大的运输集散网络。可以更方便各个边缘城市的货源搭乘上中欧班列这趟车,从而织就一张更细密的货源“网”,各个城市、各个地方可进一步发挥出自己的物产优势,在途径各个集结枢纽时,让每个城市的资源可以共享,不仅能够有效解决“点对点”运输成本的问题,而且进一步优化了货物的运输能力。

随着中欧班列发展态势越来越好,由“点”连接成“线”,由“线”再扩展成“面”,再由“中国面”和“欧洲面”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相互影响,不仅可以促进中欧物资往来,还加快了经济、文化交流。展望未来,在“运输网”致密织牢的助推下,相信中欧班列必将成为连接中外的“黄金桥梁”,也将有力推动中欧各国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吴尚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