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刷码乘车便利铁路出行

2020-07-28 14:0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翔宇

记者今日获悉,同期长三角首个刷码乘车的铁路也正式开通。据了解,实现刷码乘车的是杭州南站到绍兴站的城际列车,乘客无需提前购票,即买即走,刷码进站仅需3秒。(7月16日 浙江之声)

经研究测算,比起传统高铁在窗口排队买票、取票或者网上买票等流程,城际列车刷码进站可以为每位旅客平均节省时间15分钟以上,这极大地便利了旅客的乘车出行,同时也让铁路运输效率得以大幅提升。

实行刷码进站,最直接的好处便是便利两地老百姓的日常出行。由于车票的所有信息全都包含在二维码里,旅客直接购票二维码便可通过智能闸机直接刷码进站乘车,比起过去必须由进站口工作人员进行票、证、人验证一致后才能进站的复杂程序要便利许多,极大地节约了进站时间,也缓解了进站时的拥堵现象。

实行刷码进站,第二个好处便是可以大幅提升铁路运输效率。过去通过工作人员进行人工检票,由于受人的因素的影响,致使验票速度受到制约。一到春运、暑运等旅客量骤增的时间段,车站进站口往往会大排长龙。为了让旅客能够正常进站乘车,不少列车还不得不采取增加停靠时间的措施。如今刷码进站取代了人工验票后,由于智能闸机不存在疲倦、上厕所等人的因素,可以连续不间断地工作,因此排长龙进站的情况可以很明显地缓解,大大提升了铁路运输效率。

实行刷码进站,第三个好处便是节省劳动力的投入。实行刷码进站后,智能闸机也就全部代替了人工验票口。除了留一两个人工验票口应对突发情况外,其余的人工验票口都可以不必设置,这样便节省了大量的工作人员“另作他用”。

实行刷码进站,第四个好处便是有效贯彻落实了环保理念。刷码进站实行后,传统的纸质车票上的信息都被电子化了,铁路部门将不再出具纸质车票。人们如果想要纸质乘车凭证的话,可以自行前往售票区打樱这样一来,每年用于制作火车票的纸张、颜料便可节省下来。长此以往,将会有数以万计的绿色植被被拯救下来,为绿色环保做出巨大贡献。

在实行刷码进站后,无论是对方便人民出行,还是对带动两地经济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笔者相信,在刷码进站技术日趋成熟之后,必将为我国的经济腾飞做出更大的贡献。(肖翔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