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洪水施虐,铁路架起钢铁脊梁

2020-07-28 16:0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庆

入汛以来,长三角地区境内皖赣、宁芜、芜铜、合九、京沪铁路等多个区段频繁遭受暴雨扫荡、山洪侵袭,洪水超警戒水位,发生线路边坡溜塌、水漫道床等影响行车水害84处,铁路安全畅通受到威胁。(央广网)

暴雨!暴雨!特大暴雨!进入7月以来,长三角地区持续强降雨,江淮、皖南、皖西、浙西北等地洪水成灾。为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稳定和人民生产财产安全,无数铁路干部职工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抗洪防汛的最前线,用责任和担当架起了钢铁的脊梁。

以雨为令,筑牢防洪安全堤。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防汛对各地各部门来说,是一场大考,既考验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考验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因近期强降雨造成皖南地区河流水位暴涨,慈湖河水位超出警戒值1.7米。如果洪水继续上涨过大桥主体,大桥可能被洪水冲走。为确保铁路桥安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采取重车压梁,先后开行5列重载列车,对宁芜线关键地段上桥压梁防护,重型列车载重压桥抗洪。列车能增加桥身重量,防止洪水将大桥冲垮。为了确保安全度汛,关键时刻铁路人迎难而上,筑牢防汛“安全堤”,坚守抗洪主战场,紧绷防汛这根弦,把洪涝灾害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

未雨绸缪,下好防汛“先手棋”。南方各地连日降雨,汛情形势严峻。为了牢牢握紧防汛主动权,为了铁路安全畅通,铁路人在风雨中逆行,与时间赛跑,他们昼夜连战、巡山巡线,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第一时间抢险救援,24小时严防死守,构筑多层次防洪安全防线,干部职工不分昼夜奋战在一线,形成全员防洪的态势。在铁路安全运行的背后,凝聚着无数铁路一线职工的汗水和努力。

观云追雨,科技防洪唱主角。近年来,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铁路人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打好防洪攻坚战。据悉,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11个工务段配备了无人机巡视线路,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增强铁路设备检查、沿线地灾排查、路外环境检查能力。同时,安排专人24小时追云观雨,动态掌握管内地质灾害、雨情、水情、库情变化,第一时间发出异常天气预警,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抗洪号角未息,防汛战鼓未停,战斗仍在继续……不是无所畏惧,也是血肉之躯。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责任担当。越是关键时刻,越检验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只要我们众志成城、齐心合力,这场仗,我们就一定能赢!(陈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