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懂乡村“慢火车”饱含的民生温度

2020-06-24 21:0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万里

从吉林省通化开往集安的4347/8次旅客列车,沿线途经水洞、铁厂、黄柏等多个乡镇,虽然全程只有115公里,却设有9个车站外加3个乘降所,最低票价2元,全程仅需9元。这趟短途“慢火车”,从1943年运营至今已慢悠悠地开过77年光景,是沿线百姓出行最便捷的铁路“公交车”。(中国新闻网6月22日)

“慢火车”背后传递着铁路公益事业的民生温度。“慢火车”,基本开行在较为贫困的地区,几元、十几元的票价成了列车的“标配”。多年来,这些“慢火车”票价基本没有过调整,每趟车的最低票价不超过2元。这种不计上座率、不计客流量、不计效益成本的公益慢火车,几十年来,风雨无阻、不知疲倦地穿行在白山黑水的乡村间,为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开通绿色通道,方便当地居民通行,是他们重要的交通工具,更是进城赶集卖货、探亲访友、外出求学的重要依赖。时代发展,也不应该将他们遗忘掉。高铁在发展,也必须要有绿皮车的存在,虽然不符合市场规律,可对沿线群众来说,那是生活的必须。

“慢火车”背后传递着铁路精准扶贫事业的责任担当。扶贫工作需要精准,采取的措施只有切实实际地与当地状况相切合,才能走入贫困人们的心里,真正让扶贫工作见到实效。秋收季节,这些山区“慢火车”就变成了一个个流动的农贸市场,山野菜、粘豆包、蘑菇、苹果,成百上千袋农副产品跟着列车,走出封闭的大山,走向广阔的市场,变成村民实实在在的收入,鼓起了村民的腰包。可以说“慢火车”驶出了脱贫致富“加速度”,托起了精准扶贫大希望,传递了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时代表达,更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体现了铁路人保障民生、精准扶贫的责任担当。

“慢火车”承载着山区人们的希望和梦想。乡村里的小站常年不变,城里的车站却通向了更多方向。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的不断完善,“微循环”不断切入“大动脉”,乘坐“慢火车”也能走向“大世界”。加之,朝发夕至、站站停车、票价便宜,在快节奏的当下,凭着这些特有的优势,“慢火车”成了很多沿线乡村的黄金旅游线,带动乡村旅游热,推动乡村振兴。可以说慢火车”不仅打破了山里与山外间的沟通屏障,拉着山村里千家万户的孩子们,走向外面的世界,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更为沿线村民打开了一扇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之窗,传递出对山区人们的满满关爱之情。

为民谋幸福没有休止符,为民增收永远在路上。因为被需要所以才值得用心用情用爱去经营和延续,这些慢火车仍在继续着它们的使命,虽然很慢,但它们承载着更多的希望驶向远方,传递出热乎乎的民生温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