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速电子客票,铁路再添新篇章

2020-06-24 20:5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文涛

据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国铁集团)披露,20日凌晨,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系统一次性整体切换成功,标志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顺利实施。

国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日0时至12时,铁路已发售普速铁路电子客票619937张,购买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的旅客自助检票进、出站293419人,电子客票各项设备运转正常,旅客体验良好。

伴随社会不断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实物货币开始转向电子货币,电子钱包支付已成为人民日常生活中常用交易方式。虚拟货币、凭证的出现,使日常出行实现“一机走天下”。这大大降低了物资的消耗,让平时的消费变得更加环保健康。与此同时,铁路电子客票正是迎着人民的需求而出现,这是由传统到现代的转变,实体向虚拟的转变,也是中国铁路时刻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承诺的体现,人民有何需求,铁路即做何改变。

对铁路部门来说,电子客票能极大提高车站运营运输效率。众所周知,在目前普速列车中,依然是“身份证件+车票”的出行模式,车站需提前确认旅客“票证人”合一后,旅客将车票插入闸机检票方可通过。这种模式虽然确保了铁路运输秩序,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旅客检票进站的时间,极易造成检票队伍拥堵。在电子客票实施后,出行模式将由“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扫描通过,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有效控制了站内拥堵情况的发生。尤其是在战疫抗疫的2020年,电子客票大放异彩,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得到了充分体现。

一张车票从实物到虚拟转变的背后,是中国铁路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体现,也是中国铁路人以自己的行动与努力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体现。任何传统产业变化的背后,必然有着多个行业跨越式发展的支撑。小小车票的变化,让我们距离科技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的中国梦越来越近。(徐文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