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喀赤高铁助力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引擎

2020-06-24 20:5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坚

5月26日5时25分,一列CRH380B型动车组列车准点驶离喀左站,以250公里的速度开往赤峰站。这是即将开通运营的赤喀高铁的一趟试运行动车组列车。(5月29日 澎湃新闻)

据悉,喀赤高铁是国家规划的“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的组成部分,自京哈高铁承沈段喀左站引出,自南向北经辽宁朝阳建平、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宁城、平庄后终至赤峰市,全线新建喀左、建平、宁城、平庄、赤峰5座车站。线路全长15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为双线有砟线路,预计6月30日正式运营。

喀赤高铁开通运营后,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便人民群众出行、打赢脱贫攻坚战都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喀赤高铁是一条便民出行的幸福大道。目前,赤峰南站开行旅客列车14.5对,但由于既有铁路线路等级低,列车运行速度慢,赤峰市民乘火车到北京需要8.5小时,到沈阳近10小时。喀赤高铁开通后,赤峰到沈阳的高铁运行时间缩短至3小时以内,京哈高铁全线开通后,到北京的高铁运行时间缩短至3小时左右。可见,喀赤高铁的建设,不仅将极大地改善当地百姓的出行条件,更拓展了人们的生活空间,提升了社会交流和交往的速度。

喀赤高铁是一条助力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喀赤高铁的建设,在便利人们出行的同时,更为地区经济发展腾飞注入了新的蓬勃动力。赤峰作为内陆城市,一直以来受地理位置局限制约了经济发展,喀赤高铁通车运营后,打通了南下海路最便捷的通道,通过京哈高铁承沈段与哈大、沈丹等多条高铁连通,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重要城市赤峰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通过高铁东南可直达辽宁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等多个港口城市,实现“通江达海”,为赤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此外,作为内蒙古东南部地区进入关内方向最便捷的快速客运通道,喀赤高铁的建设,对加强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地区与环渤海地区的经济社会交流,推进蒙东地区和东北三盛京津冀地区协调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也将发挥出十分重要的作用。

速度改变生活,速度带动发展。现如今,随着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高铁对沿线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影响也越来越大,高铁不仅缩短了人们日常出行时间,方便了人们日常生活,同时,对推动城市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巨大作用。笔者相信,待喀赤高铁正式通车运营后,必将还会为沿线百姓生活质量的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强劲动力。(龙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