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铁功绩世少伦,路网铺设用心神

2020-06-10 16:4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文斌

5月19日轨道交通网发布信息《交通运输部:预计2020年底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4.6万公里》。据报道,到2019年底,铁路通车总里程是13.9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3.5万公里;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到14.6万公里,覆盖大约99%的2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大约3.9万公里,继续领跑世界。可喜可贺!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积居第三位,铁路是我国重要基础设施及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几乎人人乘坐过铁路,因此在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处于骨干地位。纵观中国铁路全貌,铁路如同一条条血管一般穿梭在各个城市枢纽。如此看来中国铁路发展趋势始终良好,然而我国铁路其实起步相较发达国家已晚了不少。铁路的建设始于清末,并且由外国直接修建经营占41%,通过贷款控制的约占39%。因此我国铁路发展路途历尽坎坷,但这些都没能成为阻拦我们发展的“拦路虎”,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建设和发展,我国的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位居世界第二和世界第一,并且在去年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世界第一位,向世界展示出中国铁路的雄风与我国众多铁路人的坚持不懈。

时至今日,仍有不少新铁路在建设中,铁路网也在进一步趋近完善,其中令人振奋的是福建、安徽、江苏等省已实现市市通高铁,在此大环境下,其他各省也纷纷加入行列,积极组织谋划建设,同时加入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平台,这意味着在铁路网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能保证各乘客享受到更为舒适的服务。

铁路网的快速发展及系统的不断完善,成为了我国经济大动脉,必能推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当前疫情形势之下,更能为复工复产助力,加速经济的复苏。“安全优质,兴路强国”贯穿了新时代铁路精神,它承载了社会与人民的期望,愿铁路兴盛,愿国家富强。

(彭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