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斗七星”呼南高铁

2020-06-10 16:4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鑫

呼南高速铁路,简称呼南高铁,又称呼南客运专线,是一条连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的高速铁路,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纵”,呈南北走向,为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

2016年7月20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召开《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新闻发布会,并公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图》以及《中长期高速铁路网规划图》。在构筑“八纵”高速铁路主通道中,呼南通道位于第五纵,线路走向为:呼和浩特~大同~太原~晋中~长治~晋城~郑州~襄阳~宜昌~常德~益阳~邵阳~永州~桂林~南宁高速铁路。

2009年12月29日,呼南高速铁路郑焦段开工建设;2015年10月31日,呼南高速铁路郑襄段开工建设;2016年6月16日,呼南高速铁路太焦段正式开工。呼南高速铁路自呼和浩特东站至南宁东站,全长约2300公里,设计最高时速350千米,运营时速为300千米。

至呼南高铁开工建设至今,线路的走向一直都是大家关心的事。就拿其中途径宜昌来说,宜昌位于长江中上游分界处,武汉与重庆中间,“上控巴蜀,下引荆襄”,国家在渝汉之间需要一条纵向的大动脉。宜昌之所以是副中心,并不只是因为一江两坝,更在于宜昌是鄂西南的中心城市。鄂西鄂西南属于武陵山区经济较落后地区,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国家把干线高铁和交通枢纽确定在宜昌,可以带动周边贫困山区的经济发展。

并且2020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湖北将开工建设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目前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已完成,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力争年内开工,在襄阳东高铁站呼南高铁将与郑万高铁、武西高铁交汇,襄阳也因此成为重要的换乘枢纽站。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线路速度目标值都是按照高铁的标准350公里每小时来设计。呼南高速铁路途径的每一个县市城市都能够将其连通,调配各方资源,整合各族人群,不仅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利益发展,还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邓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