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地摊经济,让烟火气助燃经济活力

2020-06-10 16:4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宇

近年来,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和经济飞速发展,在电商模式和争创文明、卫生城市的夹击下,“摆地摊”这种经营模式逐渐销声匿迹,深夜街边的美食已成为人们心中难忘的记忆。

     而在最近刚结束的两会上,地摊经济再度被提及,总理李克强表示:“我们的城市,过于一味的追求环境的整洁,让很多小商铺成为了牺牲品,导致了城市毫无活力可言,像是一座‘死城’。应该要允许地摊的存在,至于环境整洁,完全有其他的办法去做到,而不是直接一禁了之1再度被唤醒的“地摊经济”给疫情趋于平稳后的社会带来了生机,更是促进居民消费,为经济复苏,社会稳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烟火气,更顺民意。从到处驱赶,到城管主动打电话邀请摆摊,夹缝中的地摊终于可以正大光明的重回大众的视野中。由于“地摊经济”门槛低,投入少,利润可观,且低廉的价格、便利的商品更是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以至于大量就业者纷纷加入“摆地摊”的队伍中。“地摊经济”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缓解了人们的就业压力,实属双赢。 

     接地气,更贴民心。对企业来说,“地摊经济”更是一场自救。近期,中国铁路武汉武铁酒店旅游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五星级大酒店也加入到了摆地摊的行列中,开起街边大排挡,卖上了烧烤。铁路高端酒店放下以往高高在上姿态,在价格上更是格外的亲民,羊肉串5元一串,香菇2元一串,不到百元就能享受到顶级大厨的手艺,吸引了不少食客慕名前来。就目前来看,大型餐饮企业开辟露天摊,不仅拉近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更是让萎靡的企业维持经营,通过积攒客源,赢得口碑,为日后重回辉煌打下坚实的基础!

     燃生气,莫伤民情。如今热闹的夜市,飘香的美食,让地摊再次成为城市生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的同时,更要把质量安全和环境卫生两手抓,不能走“脏乱差”的老路。首先有关部门要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加强管理,对商品进行严格把控,确保商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避免三无产品流进市场,危害人体健康。其次,限定经营场所,保持环境卫生,责任到人。国家鼓励支持摆摊并不意味着无标准经营,有序引导商贩选择摆摊地点,避免影响正常交通通行和居民休息,既互不干扰又能各求所需。点燃烟火气的同时不能伤了和气的“地摊经济”才是令人民和政府都满意的经济。

     “地摊经济”虽渺小,却关系平民百姓的生活,让烟火气弥漫大街小巷,为推动经济复苏贡献千万民众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