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公益“慢火车”助力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

2020-05-22 20:1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鑫

20年前,笔者还在农村老家读小学的时候,每次进城,父母都会带我乘坐火车。因为火车票价每人2元,汽车每人6元,所用时间,相差无几。就这样,这趟票价2元的绿皮车晃荡声,充斥着我的整个童年。如今,当我再次从各大新闻媒体上,看到关于“绿皮车”穿行在大山深处的报道时,童年的回忆像汩汩暖流涌遍全身。

今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围绕脱贫攻坚,代表委员们从多个角度建言献策。脱贫攻坚,也是重中之重。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一直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他们开行的81对公益性“慢火车”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秦岭深处,有一趟开行了60多年的“慢火车”;在大凉山深处,有一趟帮助彝族老乡脱贫致富的“慢火车”;在草原深处,有一趟农牧民出行首选的“慢火车”;在湖南湘西,有一趟帮菜农带货的“慢火车”。这些“慢火车”的共同特点就是“票价低,站站停”,20余年未曾涨价。它们承载了沿线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当地老百姓的“公交车”,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近些年来,山区的年轻人多已离乡务工,平时乘坐列车的基本为留守家乡的中老年人,车厢内更是成为特色农产品“超市”,大筐小篓的新鲜蔬菜水果、格外显眼的鸡鸭牲畜、自家酿制的特色美食应有尽有。于是,这些“扶贫车”也就多了些烟火气。笔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除赶集日、节假日外,这些扶贫列车平时上座率一般在40%左右,基本都是亏本运营。面对当前社会发展形势,虽说开行亏损的“慢火车”不符合市场规律,但却为改善贫困山区民生质量提供了重要支撑,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背景下,它不仅体现出国家对偏远山区贫困百姓不抛弃、不放弃的决心,更折射出铁路立足民生加快推进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县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的责任担当。

再回想起来,如今我的老家已经建起一座座高楼,那趟票价2元的“慢火车”也早已停运,或者在其它某个更需要它的地方继续奔跑,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些“慢火车”载着的不仅仅是旅客,更是经济往来和大山深处人民致富的希望。我相信,通过“扶贫车”这剂强心剂,脱贫攻坚一定会跑出中国加速度,越来越多的贫困山区,也会向我的老家一样,盖起一座座高楼,变得越来越美丽。(马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