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下运输的中流砥柱-中欧班列

2020-05-22 20:1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想#

“5月12日,两列中欧班列苏州自贸区专列缓缓驶出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分别前往俄罗斯和德国,此次两列班列满载的都是来自苏州自贸区苏州片区企业的货物。这是苏州中欧班列充分扩展战略通道资源,精准帮助苏州本地企业的新举措。”--中国网

自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为响应“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号召,铁路已经陆陆续续在西、中、东三条通道中铺划了27趟中欧班列。同时随着中欧班列规模化发展和运输组织模式日益完善,中欧班列的运输时间越来越短、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中欧班列以三分之一的海运时间、五分之一的空运价格的国际物流服务优势成为了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骨干,也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打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欧洲国家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对防疫物资的需求相对比较旺盛,由于海运、空运等物流通道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而中欧班列凭借着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在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防疫物资。据统计,2020年1至4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综合重箱率98%。其中,去程1638列、14.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6%、40%,重箱率99.9%;回程1282列、11.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1%、14%,重箱率95.5%。中欧班列为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国际防疫物资运输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欧班列的稳定开行,成为欧洲进口医疗和生活物资主要运输渠道,也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连接中国、欧洲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我们中国的力量。

丝绸之路起始于古代中国,是东方与西方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而随着“一带一路”的嘹亮号角,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中欧班列将成为构建连接“一带一路”的新桥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