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千亿或将按下铁路建设“快进键”

2020-05-22 20:1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5月22日新浪财经报道了《政府工作报告: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据报道,政府工作报告表示,2020年将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预算报告披露了相关细节,其中中央财政向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注资500亿元,支持发行5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用作资本金,加大沿海干线高铁、城际铁路和沿江高铁项目建设力度。此举表明国家大力支持铁路建设,笔者认为增加资本金或将按下铁路建设“快进键”!

据交通运输部5月1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2451亿元,其中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分别完成投资8029亿元、23452亿元和969亿元,铁路约占四分之一。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获悉,交通运输部2020年预期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左右,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民航投资力争达到900亿元。可见,铁路投资仍处于高位,继续保持8000亿元的规模,在交通行业的投资比重有所提高。

然而,今年1—4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仅仅完成1477亿元,同比下降仅9%。这虽然有一定客观因素影响,但是按照完成8000亿元的进度来看,明显欠进度上上千亿元。此时国家出手,增加资本金助力铁路建设,必将进一步推进铁路建设复工复产,加快工程进度,有利于更好发挥基建投资的逆周期调节效应,助力加快国家经济全面复苏。(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