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壮丽史诗 奋斗新时代

2020-05-20 08:4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飞翔的铁路人

如今早已习惯了高铁动车的旅客应该很难想象,大约200年前蒸汽机车刚被发明的时候,人类是如何外出旅行的。假如穿越回去,他们一定会抱怨火车的速度慢如蜗牛,乘坐的体验过于颠簸……但要知道,对于当时的欧洲人来说,铁道的出现绝不仅仅意味着出行方式的改变,更是整个19世纪时间与空间工业化的重要象征。

1905年9月4日,中国自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正式开工修建,12月12日开始铺轨。詹天佑亲率工程队勘测定线,由于清政府拨款有限,时间紧迫,詹天佑从勘测过的三条路线中选定由西直门经沙河、南口、居庸关、八达岭、怀来、鸡鸣驿、宣化至张家口。当年修建京张铁路最困难的一段是南口至八达岭一带的,不单地势险峻,而且坡度很大。由南口至八达岭,高低相距一百八十丈,每四十尺即须垫高一尺。

我国第一代铁路人克服了重重困难,仅用了4年的时间,到1909年10月2日在南口举行通车典礼,比预定计划提前了两年。新中国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力更生、锐意进取,从1952年建成成渝铁路算起,我国以沟通西南、西北为重点,修建了大量铁路干线、支线和枢纽;到1957年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完成,先后建成铁路干支线6100公里;到1978年铁路总里程增加到5万多公里,全国铁路网骨架基本形成。

上世纪80年代“南攻衡广、北战大秦、中取华东”;90年代“强攻京九、兰新,速战宝中、侯月,再取华东、西南”;到世纪之交,先后建成了大秦、京九等铁路干线,衡广、兰新等铁路复线,以及一大批铁路干线电气化改造项目。

截至上世纪90年代末,国家在西北、西南地区建成宝成、川黔、成昆、兰青等十几条铁路干线;在华东、华北、东北和中南等地,也修建了一批铁路干线和支线。新建的京九、南昆两大铁路干线,纵贯南北,为华东、中南和西南地区发展开辟了新的交通要道。

现如今经历了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传承和革新,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中国高铁技术已经跨入世界领先行列,高铁通车里程达3.5万公里,商业运营时速最高350公里,世界之最。

铁路不断改写着中国版图的时空格局,也提供了助力世界发展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铁路“走出去”步伐加快,铁路合作项目在世界五大洲的数十个国家遍地开花,与各国人民一道书写互利共赢、美美与共的新篇章。

伟大的梦想不是等来的,也不是想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中国铁路从零起步,从跟跑者变成领跑者。回首过去,中国铁路艰苦创业、攻坚克难,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2020年,中国铁路必将不负韶华,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奋力开创铁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贡献磅礴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