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货运:彰显骨干担当 守护碧水蓝天

2020-05-20 07:5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铁路向全国两会汇报②

蓝天越来越多了,空气越来越好了,这是很多人实打实的感受,也得到了数据的印证。在生态环境部4月底公布的一份蓝天保卫战成绩单上,人们欣慰地看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三大重点区域均大幅超额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9%,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39%。碧水蓝天之间,老百姓尽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污染防治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重要会议上对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作出重要指示。2018年,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铁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上,钢铁巨龙加速奔跑,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运量三连增,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当先行做表率

在5月16日召开的全路货运增运增收对话会上,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主管货运负责人亮成绩、谈问题、提建议,为推动货运增量出谋划策。这样的电视对话会,全路每周都会召开一次,已成为铁路货运系统有效推进增运增收的一项常态化制度。

铁路具有运量大、能耗低、排放少、污染小的比较优势,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量,对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铁路实施《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和配套措施,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降低物流成本,优化产品供给,确保货运增量和运输结构调整目标如期实现。

运量彰显责任、成绩提振信心。2019年,国家铁路货运量完成34.4亿吨,同比增长7.8%。2017至2019年连续三年,实现了年超2亿吨增长,国家铁路货运量累计增运7.88亿吨、增长29.7%,其中2018和2019两年增运5.2亿吨,较货运增量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4.5亿吨阶段增量目标超出7146万吨。

调整运输结构、促进货运增运增收,铁路蹄疾步稳。

2019年二季度,全路开展货运增运攻坚活动,在货运规律性淡季实现了大幅增运补欠。当年四季度,为全面做好 “六稳”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运输经营目标,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开展“三保三增”攻坚战,出台了一系列挖潜措施和激励政策,全路日均装车首次突破16万车,单日装车首次突破17万车,掀起货运增量行动新高潮。

今年以来,铁路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推进货运增运增收工作,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聚焦“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铁路实施稳货补客,加强货运组织,优化产品供给,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畅通物流供应链,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82396万吨,同比增长3.1%。4月份,沿海主要港口疏港矿石、中欧班列运量表现突出,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稳中有升,同比增加54万吨、增长0.2%。

实行“公转铁”,坚定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和信心

3月14日上午,一列编组50辆,满载100个集装箱、总重3200吨砂石料的专列缓缓驶入北京大红门货场,标志着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尾矿资源砂石料“公转铁”专列开行。丰宁县县长杨宪军高兴地说:“‘公转铁’绿色通道打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又一重要实践,不仅让丰宁闲置优质砂石料有了用武之地,保证了北京建筑市场需求,而且促进了全县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

实行“公转铁”运输是铁路积极调整运输结构、推动实施货运增量、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项重要措施。力争电煤“可铁尽铁”,争取冶金、化工、水泥、建材等非电煤货物“公转铁”,引导冶炼物资“可铁尽铁”,争取砂石料“公转铁”政策尽快落地,引导进出口货物“公转铁”——为了天更蓝、水更清,铁路人拼尽全力。

(下转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