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快”致富:铁路就是富民路

2020-05-20 08:4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谈旭伟

日前,在甘肃陇西至青林的7504次“富民号”列车上,成筐成筐鲜嫩的大樱桃吸引了车厢里旅客的眼球。看着大半筐樱桃被旅客抢购一空,天水市麦积区渭南镇果农侯进福露出了满脸笑容。(中国经济网5月19日)

一直以来,铁路和火车都是速度与效率的代名词,火车提速,朝发夕至,人们似乎习惯了“快火车”这个概念。但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铁路部门别出心裁,为广大农民开通了“慢火车”,专门服务于农产品流通与销售。在“陇西-青林”的7504次“慢火车”上,不少农民纷纷登上富民专列,在慢火车上开启了快致富的新模式。

“慢火车”助力农民脱贫致富,秉承“一线一策略”“一车一品牌”的理念,将致富路延伸到边远贫困地区,深度发掘铁路助农优势,让更多农民带着特色农产品走出穷乡僻壤,实现铁运致富的新目标。慢火车票价低廉,农民能够承受,行车服务却丝毫不打折,在“富民号”慢火车上,工作人员为销售农产品的农民乘客准备了针线、小剪刀、捆扎绳、胶带等物品,这样用心的细节服务,体现出铁路兴农助农、扶贫攻坚的情怀与实效。在慢火车上,扶贫文化墙成为一大特色,这里有宣传农特产品的海报和图片,还有销售农产品的电商二维码。

从2019年开始,兰州局集团公司已经相继开通了11对公益性“慢火车”,专门服务于边远农村的农产品销售,为当地农民提供优质的铁路“慢服务”。迄今为止,“慢火车”旅客发送量已经超过234万人次,诸多农民从中受益,这些特色农产品通过富民号行销各地,为农民致富带来了希望,更铺平了道路。

“铁路扶贫”有着特殊优势,线路长、辐射范围广、成本低、服务周到,铁路部门密切跟进国家助农扶贫要求,深挖资源优势,优化扶贫服务,结合当地扶贫实际制定“一线一策略”,切实做到“合时宜、合需求、合实际”,而“一车一品牌”则具体到富民号慢火车上,结合铁路实际线路打造扶贫富农品牌,让广大农民“眼中有路、心中有谱、致富有方”。

随着铁路助农扶贫的日益深入,铁路部门的公益性慢火车列数还将有所增加,从边远农村在广大城乡,特色农产品通过铁路运输到全国各地,“慢火车”将成为推动广大农民“快致富”的强大助力,而铁路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