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御“毒”于国门之外,不能指望医护人员

2020-03-22 19:5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其东

自3月1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宣布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开始,到3月22日18时,已经有161个国家感染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超过30万,累计死亡人数1.3万,死亡率达到4.3%。想到疫情刚发生的时候,99%的确诊病例发生在中国,如今,70%以上的病例发生在国外,中国为世界争取到的一个多月的时间之窗,被一些国家白白地浪费。

武汉已经连续三天0确诊,0疑似,中国内地已经连续三天0确诊,防控的重点从内防扩散,转移到外防输入,剧情的反转,令人窒息。这一场漂亮的阻击战对于那些隔岸观火派、心存侥幸派、狂妄自大派、崇洋媚外派、“民主自由”派、“人权至上”派不啻一次沉重的打击。

虽然我们还没有到彻底松一口气的地步,但是我们可以转过身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一下曾经帮助过我们——特别是在疫情最危难的时刻——的国家和人民。我们向日本、韩国、伊朗、巴基斯坦、柬埔寨、菲律宾、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塞尔维亚、德国、英国等82个国家伸出了援手,向疫情严重的国家派遣专家医疗组,向全世界讲授中国的抗疫经验,提供诊治方案和防控物资。道不远人,人无异国,我们秉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树立了大国的担当,大国的责任。

虽然大国在全球治理中责任更大,但是也不能干涉和代理一个主权国家的内部事务,防控疫情还是要靠当事国自身的力量。尽管世界卫生组织一再提醒,反复建议,最终还是需要当事国去听,去采纳。疫情危难之时,互相帮助,没有错,但是这个帮助也得量力而行,礼尚往来,符合民声民心,不可过度消费大国责任。

有人建议向欧洲疫情重灾区派遣医护人员,——说什么“海外疫情汹涌”,不这样做就会付出“经济运行大面积窒息的代价”;说什么“有利于我们持续积累防疫、治疗一手经验技术,保持我国持续应对疫情挑战的主动权和领先地位”,说什么“保护海外华侨华人安全和合法权益,不仅关系到我们的经济利益,而且关系到国内民心向背”;最终目的是达到御“毒”于国门之外。

我只想问一下:你说了这么多好处,医护人员的安危,你考虑到了么?他们刚刚离开生死之地,你又把他们投入到生死之地,让他们的牺牲换取你所谓的御“毒”于国门之外,你于心何忍?

虽然经济全球化,我们会因为海外疫情的发展受影响,但是我们还有14亿人的内需,还可以生产大量防控用的物品满足疫情国的需要,此消彼长,怎么会“经济运行大面积窒息”?我们已经治愈了7.2万人的新冠肺炎,当今世界谁有我们的治疗经验多,谁比我们的治疗更先进?尚未治愈的还有5900例,我们在国内就可以继续积累经验,跑到国外去积累什么经验,不是笑话么?海外华人华侨的安全和合法权益,不是驻外使馆和驻在国政府的职责么?难道是医护人员的职责?他们再为国家做贡献,难道还比国内人做得贡献更大?他们的安全和合法权益要维护,难道国内的医护人员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就不要维护么?保护不了华人华侨的利益,就会民心向背,损害医护人员的利益就会民心向正?早期新冠病毒还没有流行之时,有些国家采取了严厉的防控措施,都没有御“毒”于国门之外,凭什么在如此大规模流行的时候,依靠中国单方面——特别是医护人员——的力量就能做到御“毒”于国门之外?你有多大的能耐?要做多大的牺牲?

御“毒”于国门之外,靠得是边检,靠得是科技,靠得是先进的防控体系,靠得是民众的防控意识,而不是医护人员;大瘟疫面前,医护人员是战士,更需要保护和珍惜,而不是随意挥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