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南京维管段“娃娃脸”袁威威

2020-03-21 22:3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子龙、杜希昊

湖北人,长着娃娃脸,憨态可掬,做事有思路有主见,虎虎生威的他,没有豪言壮语,却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落实每一项防控工作任务;没有惊天事迹,却以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员工群众的广泛赞誉。他就是袁威威,中铁电化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南京维管段办公室后勤干事。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也让春节回不去的他陷入沉思,他和无数“逆行者”一道,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运管人的责任使命、先锋本色和担当作为。

用责任担当化身为员工的“贴心管家”

“越是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就越需要后勤人员,大的做不了,但我们采取最严厉措施,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袁威威一边喷着消毒液一边说道。考虑到清洁阿姨年龄问题,他硬是抢过装着几十斤消毒液的塑料桶,熟练的背在自己的肩上,左手轻轻的按压,右手半高举起喷头,对着办公区域的楼道、卫生间和角角落落,喷出的消毒液有准确,又均匀。大家由衷地夸赞他:“手艺不错,挺专业的,就是会不会背着太重了?”“防控疫情处于关键时刻,消杀工作更重要了,你们的手艺我还瞧不上哩。”原来,袁威威在家中务农时就曾经干过这个活,从二月初当上“消毒员”,他每天都会不定期背着这个塑料桶走完机关大院的边边角角。

员工防疫物资不够了,他多方联系紧急购置;员工生活物资不够了,他多方筹措紧急运送;防疫人手不足了,他就化身“变形金刚”:喷雾消杀、测量体温、值班站岗、协调问题,坚决做到具体、细致、可操作,构建起南京维管段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让广大员工身为感动,纷纷为他的行为点赞,将他视为心中的“贴心管家”。

用双脚丈量化身为员工的“排查专家”

“防控工作必须做到细之又细”。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要坚决做到两不误,这对防疫工作增添了些许难度,他需要全面掌握返岗人员信息,加班加点微信沟通、电话联系,对返回人员逐人登记,坚持每日量体温、定位置,做到“人人能联上、人人有登记”,经过地毯式、动态式排查,牢牢把握了疫情防控的主动权。疫情防控不停步,疫情无情人有情,面临段复工人员日益增加,每天基本都会有人向他进行致电:“威威,乡镇这边需要单位开具复工证明...关卡岗亭这边需要单位疫情防控小组过来跟社区沟通提供证明,否则外地车辆不允入内...”他都会一一的出面“给解决”,每天协调社区开返工证明,有时候甚至顾不上吃饭,夜深人静的时候他才安心的返回宿舍休息,短短的二十几天防疫工作下来,周围社区和段机关的每个场所都遍布着袁威威同志的身影。

“现在疫情形势紧,隔离期间咱们大家一定要做好配合,尽我们电化人的一份力量”袁威威的话语质朴却异常坚定。就这样,对于呆在南京段一年的他,大脑仿佛像一台“计算机”,哪位同事自驾返岗,哪位同事坐车返岗,哪位同事隔离结束,记得清清楚楚。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截止6日,院内返岗率98%(3名湖北人员未返岗),隔离及其接触率100%,自助测温处撤掉”,这是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群中,袁威威第19次宣布,随着所有人员的陆续返岗和解除隔离,也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用诚心服务变身为员工的“新闻大咖”

“防控疫情一定要稳住人心”。此次疫情正值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为避免交叉感染,增强全员防范意识,他多措并举,全面做好疫情防控舆情及宣传工作,加强员工思想心理疏导,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多媒体及时传达疫情动态、上级通知要求和防疫常识,最大限度做到疫情告知全覆盖,及时发布健康提示和就诊指南,科学引导广大员工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的同时,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大型公众聚会活动。面临企业复工复产需求,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充分担当起“宣传员”的角色,返岗员工会出现焦虑和恐慌情绪,他总是耐心细致的做好大家的思想工作,在工作中也常遇到大家的询问:“我没有来自疫区,也没有任何发热、咳嗽症状,隔离期间可不可以外出活动。”为了让大家安心,稍作休息的他一边宣传防疫知识,一边拿起装满消毒液的喷壶为大家做起示范,嘱咐返岗的同事们每天定时测温,安心隔离,看着袁威威疲惫的背影,大伙们有了主心骨,坚信一定会打赢防控阻击战。如今,大多数同事安然度过隔离期,段全体员工全身心投入到京沪铁路集中修工作,全力确保铁路运输供电安全畅通。

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上,还有很多向袁威威一样舍小家为大家,全新全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运管人,有的像“蜘蛛侠”一样守护铁路接触网供电设备,有的守护在卡点、护在街头巷尾、守护在人民的身边,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确保打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而努力前行,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王子龙、杜希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