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级别减弱,铁路责任更重

2020-03-22 14:3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继源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中国铁路部门和承运商等克服困难,推动中欧班列逐渐恢复常态化运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欧班列复工率已达90%以上,开行量实现逆势增长。截至2月底,中欧班列今年共开行1132列,同比增长6%,为确保全球物流通道畅通、促进沿线各国经贸往来、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重要作用。(3月22日 人民网)

2020年注定是不同的一年,也注定是历经考验、感恩逆行、创造奇迹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令人猝不及防。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国各行各业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打击,各地物流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要在短时间内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确保防疫救援、复工复产等物资运输通道畅通。铁路部门作为我国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先行官”,为守护人民健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效有力支撑。一方面主动加强与各级地方政府、企业联系,全力保障医护人员、应急救援物资运输并全程提供高质量、高水平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另一方面随着各地复工复产逐步推进,铁路部门积极深入企业了解复工复产物流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开辟绿色通道,助力企业驶入经济恢复发展快车道。

在货运方面,中欧班列是中国最繁忙的国际班列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交通运输行业持续受挫。但中欧班列2020年开行量不降反增,较去年同期增长80%,货物涵盖电子产品、汽车、服装、木材等。“这是因为受疫情影响,当前一些制造类、电子类适合公路运输和空运的货物正逐步转移到铁路运输领域。”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随着相关企业逐渐将目光转移到铁路运输,疫情之下,中欧班列为带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长开辟了新路径。

在客运方面,铁路部门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广大旅客的健康安全,铁路部门临时调整运输方案,停运部分车次,实施严格的重点场合重点人员的保护措施。国铁集团公告,为减少人员流动遏制疫情扩散,目前全国铁路每日停开旅客列车已达2507列,湖北境内所有始发、终到旅客列车停开。对于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以上均不收取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外险的一同办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铁路部门多项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就是要和全国人民一同应战,共度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