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措并举,出行防疫两不误

2020-02-15 14:0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据“中国铁路”官方微信消息,国铁集团进一步强化八项措施,全力做好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这些措施包括:实行分散售票策略,禁售无座车票,餐车不再接待旅客就餐和购物等。(2月12日中新网)

新春佳节,本该是万家团圆的温馨时刻,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民众团结一致,无私奉献,全力以赴投身到这一场全国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势汹汹的疫情,不仅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同样对国计民生影响甚广,一些问题和矛盾日益凸显:部分小微企业和商家由于持续停工歇业,其正常生产和营业陷入困境;与此同时,一些居民收入有所下降,开支却急剧上升,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因此,我们在紧抓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还应当在疫情总体平稳可控的情况下,逐步推进复工复产,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推进,人员流动逐渐加大,这对于春运主力的铁路,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一方面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还要确保旅客安全出行,两者该如何有机共存?善打硬战的铁路部门,及时出台八项措施,全力做好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依托大数据,精准安排错峰返程运力,实行“一日一图”,既提高了运输效率,又能避免那些重点车站旅客的滞留等待;列车上,除了组织列车乘务人员引导旅客分散就座、尽量减少在车厢内走动外,餐车亦不再接待旅客就餐和购物,改为列车工作人员定时送盒饭和商品至旅客座席,以此防止人流聚集;加强站车通风消毒保洁,一方面强化车站候车室、售票厅等公共场所消毒保洁,另一方面优化列车供风换气,以及空调滤网、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尽力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全面做好密切接触者工作,运用12306售票大数据资源,第一时间配合地方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协查确诊病例乘坐火车时车上密切接触者;落实好购票人须提供乘车人手机号措施,提高协查准确率。

这一项项举措,覆盖了旅客出行全流程,售票、候车、乘车、出站,任一环节均有具体防范和应对方法,从而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人员聚集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另外,大数据资源合理使用,为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援和保障,降低疫情重点省份和重点城市的输入病例风险。与此同时,科学安排运力,还为全国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带来急需的人才和员工,助力它们尽快步入正常生产节奏。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的第二阶段,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但是,只要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必定能够战胜病魔,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