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禁售无座车票 ,餐车不再接待就餐”是”行”之有道

2020-02-15 14:0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强化八项措施,全力做好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该集团规定,加强售票管理,实行分散售票策略,禁售无座车票,适当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餐车不再接待旅客就餐和购物,改为列车工作人员定时送盒饭和商品至旅客座席。(工人日报2月13日)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随着全国各地务工人员相继返程,铁路部门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部门面对着的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新挑战和突如其来的新考验。聚焦民生问题,为了使疫情不通过铁路蔓延,铁路部门多措并举,出台了八项关键防护措施,甚至不计成本,降低利润,要求各局各地禁售无座车票,餐车不再接待就餐,以战时的状态、冲锋的姿态打响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禁售无座车票,餐车不再接待就餐”是有“仁”道。在疫情防控关键期,人员密集场所的防护保障无疑成为社会大众关心的热点和看点。铁路客车车厢内尤其是绿皮普客车厢的空间有限,即使旅客带好口罩,一旦人与人之间贴的距离太近,很容易发生交叉感染。人吃饭时必须要把口罩摘下来,这使病毒有了可趁之机,而在餐车上聚集吃饭更是给疫情防护带来巨大隐患。铁路部门做到了有大局意识,实行分散售票策略,禁售无座车票,适当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并做到全国铁路一盘棋,把握住了关键点,保证了车厢内人与人之间防控的安全距离,做到了旅客和铁路职工健康“双保险”,如此精准施策,可见有“仁”。

“禁售无座车票,餐车不再接待就餐”是有“义”道。众所周知,春运是铁路客运部门获取收益的重要时刻。以往春运返程票,甚至连站票也是一票难求,旅客在餐车上争先恐后抢购就餐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而此次铁路部门“逆水行舟”,以高成本+低收入的举措在加大各类旅客列车消毒、保洁力度,甚至对厕所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在人口密集的交通枢纽车站,铁路部门精准安排错峰返程运力,加开旅客列车来分批输送旅客返程,坚决不卖一张站票,为的就是保障每一名旅客的健康安全,如此不计成本,可见有“义”。

“禁售无座车票,餐车不再接待就餐”是有“情”道。疫情防控不仅要始终把旅客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也要把旅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人是铁,饭是钢”。餐车内不接待就餐,而是改为列车工作人员定时送盒饭和商品至旅客座席。可以使旅客在各自固定空间内吃饭,避免了人员相互走动和空气快速传播可能造成的感染。与此同时,铁路客运部门严格落实站车内通风措施,优化动车组列车供风,每隔5至10分钟完成一次新风换气;加强空调列车滤网清洗消毒;对非空调列车勤开车窗、及时通风换气。并根据不同车型、席别,在车辆端部预留一定席位,作为发热旅客隔离场所。如此细致周到,可见有“情”。

在疫情防控期间,铁路部门不断打出“组合拳”,在重压之下用“流动堡垒”扛起了“硬核”担当。虽然铁路部门积极出台惠民举措,优化各项福利政策,甚至六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助力“战疫”,可光凭借铁路部门的一己之力是不可行的,还需广大旅客的理解和包容。希望广大旅客在乘车时,积极配合铁路防疫工作,做好科学防护,切莫让返程高峰延缓疫情“拐点”的脚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