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反向春运”是时代发展的新方向

2020-01-15 15:2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诚隆

春运迁徙大潮让人动容,其中一种逆行身影同样让人动容,他们参与的是“反向春运”,带着大包小包的年货,带着年龄尚小的孩子或白发苍苍的老人,带着与亲人团聚的急切,带着对亲人不能回乡过年的理解,到大城市团圆。(环球网 1月12日)

近年来,“反向春运”映入大家眼帘,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将家里的父母,接到自己打拼的这座城市,感受不一样的乡土风情。这种方式称之为“春运新浪潮”也毫不为过,换一种团圆的方式可谓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反向春运”也是时代发展的新方向。

“反向春运”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其背后是人们对于传统节日的情怀。过去的团圆主要体现在“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而现在的人们更多的提倡“父母在哪家就在哪”。“反向春运”形成的价格阶梯也引导着人们反向出行,不仅解决了“一票难求”的社会问题,还能缓解春运部分线路的压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结果。

“反向春运”必将带来多赢。许多自由职业者、“外卖小哥”、“滴滴司机”选择留在城里过年,解决了城市用工荒,保证了城市的正常稳定运行。同样也需要关注一些现实问题。如节日期间,当地住所价格较高,城里过年习俗不同,这些恐怕会让这些“逆流”人们左右为难。至于到底该做出怎么样的选择,只有符合每个家庭最向往的团圆方式做出的决定,才是最好的决定。

此外,做好“反向春运”不能仅局限于火车票的优惠。航空、大巴,轮船也应积极参与其中。有关部门应积极响应春运号召,组织好当地文化特色,民俗表演等等,让人们充分体会到这个城市里的“年味”。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反向春运”不仅见证了人们对于当今社会“团圆”的定义,更是反映出来铁路部门对于民生的不断思考。相信这些不仅会给市民带来幸福感,也会为每个城市带来新活力、新风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