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购票失公平,拒绝“应运而生”的抢票软件

2020-01-15 13:4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洪晓珍

2020年1月9日,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对刘金福倒卖车票上诉一案进行了二审公开宣判,以倒卖车票罪判处刘金福有期徒刑11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24万元,对刘金福非法获利的34万余元予以追缴。与刘金福一审因倒卖车票罪被判处1年6个月的刑期不同,此次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综合刘金福的犯罪事实、犯罪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对刘金福予以从轻处罚。此次判决也是这一案件的终审判决。(2020-01-09 央视网)

近日,微信群聊中总会看到一些朋友转发抢票加速的链接,对于一些人而言,一张车票就是与家的联侨,不论是多出些钱还是熬夜通宵等票额,一心就只为买到回乡车票。尽管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已提前到30天发售,并在运能上都会不断增多车次,但仍赶不上出行的不可控性会出现一些线路一票难求。于是抢票软件的市场就“应运而生”,其受捧程度不低于铁路官方售票。

抢票软件越来越多,一定程度影响了铁路系统售票的公允性。于是铁路12306网站推出了候补购票功能,在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很好的利用了退票、余票资源。但即便如此仍然抵制不了一些抢票软件为消费者提供的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让使用者优先出票的诱惑使一部分人大力参加,却未曾想过这对于其他消费者大失公平。

抢票软件作为有偿提供服务,一定程度上侵害了铁路企业利益,同时对于身份信息的泄露也存在相当大的隐患问题。该些抢票软件滋生出的加速包,会要求分享转发链接,看似给票难买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实则增加了购票成本,使消费者花更多的钱才有机会提高成功率。并且此第三方抢票软件需要消费者输入个人信息及登录账号密码,包括在12306网站上关联的购票人信息,同样会被读取到,造成资料泄露会是必然。

值得关注的是,在审判过程中,法院对于以抢票软件倒卖车票的行为有了明确,一是行为非法,二是高价、变相加价行为,非法囤积后倒卖、不具备代办铁路客票资质为他人代办铁路客票并非法加价牟利都构成倒卖车票违法犯罪。本案中,刘金福不具备代办铁路客票资质,以营利为目的,使用抢票软件,取得了在12306网站抢票的优势,侵害了其他旅客的平等购票权,扰乱了铁路客运售票秩序,非法获利34万余元,属于倒卖车票情节严重。

一票难求在以往的传统购票渠道中,是黄牛排队抢票,然在现在主责是在于抢票软件的泛滥,其的不法行为严重破坏铁路售票秩序,更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年关将近望有关部门大力采取相应手段进行整治,同时12306的采取主动识取屏蔽第三方软件抢票的功能应再接加强,使消费者购票环境得到保障,信息安全不滋生隐患,我们消费者更应抵制抢票软件,共同维护铁路售、购票秩序。(洪晓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