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黏合剂”作用凸显,长三角一体化迈向高质量

2020-01-15 13:4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浩东

长三角地区以全国8%的铁路营业里程,承担着全国20%的旅客发送量。一条条高铁开辟出一道道高效、快速的城市走廊,成为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最强“黏合剂”。(1月13日中国经济网)

长三角一体化蓝图正恢弘展开,在一体化脉络中,高速奔驰日行千里是复兴号,满载国货奔赴海外是中欧班列,引领旅游变革是杭黄高铁,降低成本、节约能源是公转铁项目。铁路已成为牵动长三角一体化的“黏合剂”。

铁路构建长三角区域经济新版图。十年来,长三角地区高铁发展迅猛,已经开通合宁、京沪、沪宁、沪杭等高铁18条,里程达4171公里,形成了完备的高铁网络。四通八达铁路网,营业里程突破1万公里,达10560公里,是建国初期的8倍。运营能力不断扩容,上海局集团公司1月14日发送旅客230万人次,上海虹桥站号称最“累”高铁站,最高日发送旅客逾33万人,每84秒就有一辆高铁进站,流动的中国也是流动的经济。不仅从区域内部增强长三角一体化,从区域外部而言,京沪高铁沟通京津冀地区与长三角地区,双向“辐射”,也有利于取长补短。高效、便捷的高铁交通圈减少出行时间成本,同城效应显现,城市之间交流增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强力助推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地区是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上海、杭州、苏州研发和制造全国领先,当“一路一带”碰到优秀产品和设备时,走出国门是势在必行的举措。长三角地区中欧班列多地开行,义乌2019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到500列,年发送超4万标准箱,物美价廉的商品送往国外,也满载欧洲“特产”,这是路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彰显多式联运威力,徐州卡特彼勒生产大型挖掘机通过铁路运输到达上海转乘货轮发往世界各地,铁路在“一路一带”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中担任重要责任使命。

在古人眼中“千里江陵一日还”是美好愿景。在高铁时代下,千里江陵一日几还不在话下。最美高铁路线——杭黄高铁连接杭州市与黄山市,途经7个5A级景区,游客一条线路登临天下第一奇山也可纵情千岛之湖。一条杭黄铁路高铁串连众多旅游资源,聚焦旅游热点,推动长三角旅游经济增速。

铁路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扮演角色越发重要,铁路就如同长三角血管中流动的“血液”,为长三角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一体化不断升级,铁路网新一轮规划中不断优化,“黏合”作用效力只会有增无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