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慢车”让服务初心永不褪色

2020-01-15 13:3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嘉浩

近日,在央视主持人大赛9进6的舞台上,参赛选手姚轶滨走进四川大凉山,采访坚守大凉山23年的彝族列车长阿西阿呷,带回了“小慢车”的故事。

3.5万公里的幸福绵延,让高铁路网更加紧密。从“云上高铁”成贵高铁到“百年工程”的京张高铁,十几条新线的集中投入与使用,促使了铁路运力大幅提升,让出行变得更加畅快。在这个高铁风驰电掣的新时代,偏远大山里的“小慢车”、满载务工人员的“支南列车”与“扶贫专列”的持续开行,是新时代里的铁路民生大工程,彰显了铁路的民生大情怀。

25年不涨价的爱心延伸,兜住了一代代民心。5633/4次列车是一列穿梭于四川大凉山中的绿皮火车,它在当地人口中有一个亲切的外号“小慢车”,全程只有353公里,高铁一个多小时能跑完的路程,它却需要跑上整整9个小时。但是与高铁票价相比,它依然沿袭着1995年的票价标准,最低只要2块钱,全程也仅需25块5毛,除此之外,货物上车不另收费。随着经济的发展,物价逐年提升,但大山里的“小慢车”坚守“初心”。25年来,“小慢车”为大山里的百姓继续服务的同时,一直延续着低票价,这样的举措贴近了民心,尊崇了民意,“小慢车”也真正驶进了贫困百姓的心间。

25年不停歇的动力延续,守住了千万家百姓生计。5633/4次列车穿梭在最贫困的四川凉山州,跨越两个国家级贫困县,是沿线最不起眼的小站上唯一停靠的一趟列车。“小慢车”几十年如一日运营,不仅满足了沿线村民的日常生活供给,也为大山里的孩子们外出求学、求医开辟了通道,为农特产“走出去”搭建了销路,是名副其实的“民生线”“经济线”与“生命线”。“小慢车”虽慢,但对百姓的爱却很深。

“小慢车”是大山不可磨灭的生活印记,不可或缺的生命动脉和生长动力。它搭乘着这座大山深处许许多多人的梦想,25年来一直循环不停歇地行驶,带着大家走出大山,走向新时代。“小慢车”不仅是大山子孙幸福的延续,也是铁路部门爱心的传承,时代在变,但誓言永恒,“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永不褪色。(彭嘉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