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细致服务,让春运返程年味浓

2020-01-14 23:1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维

过了农历腊月初八,年味愈浓。1月7日,在贵阳开往玉屏的5640次列车上,年货自选超市一开张,便以物美价廉、免费送“福”等方式受到沿线乡村旅客热捧,赢得赞誉连连。(人民铁道报)

年味,即是年俗的味道,约定俗成。中国的年俗文化源远流长,全国各地衍生出纷繁多样的过年习俗,尽管各地不尽相同,但人们对团圆的渴望、对和顺的祈盼却是相通的。从办年货、贴窗花、写春联,到舞狮、逛庙会、赏花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春节民俗,已经成了中华民族文化精粹的集中展示。春运,铁路部门处处充满了“年”味。车站里的灯笼,巨型“福”字,青春“快闪”,戏曲歌舞;列车上选年货,免费为旅客写春联、赠福送窗花,为旅客送上了新春祝福。

曾经的春运,给我们的感觉是人山人海、一票难求,比较混乱,大包小包的行李,嘈杂声,啼哭声,各种声音杂乱交织的画面。进站上车个个都是百米加速,加塞插队,强挤硬上。列车连走廊多站满了人,最热闹的时候就是听到“啤酒、饮料、矿泉水”的叫卖声,毫无喜庆气氛,让回家民众心里倍感压抑。在看现今,春运大幕刚拉开,便让我们耳目一新。车站张灯结彩,戏歌曼舞,写对联;车上赠福、选年货,在返乡的旅途中让旅客感觉更温馨。春运铁路部门在细节上下功夫,改进服务,倾心为返乡旅客打造舒心回家路,消除了人们回家的焦虑,让返乡旅程尽带新春佳节的喜庆。

时代在进步,需求在提升,服务必须跟上。如何在保障运输服务的基础上完善服务、提升质量,成为实现旅客从“走的了”向“走的好”转变的关键因素。近年来,铁路提升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探索改革,持续改善旅客体验,把服务上体现在细节上,让出行更加便利、温馨。铁路部门抓住旅客回家心切的心理,为缓解旅客旅途疲惫,在车站内、列车上营造喜庆、祥和的环境,缓解了人们急于回家的焦虑,让返乡的旅途充满了“年”的味道。

春运返程年味浓,让民众的返乡之旅有种获得感,幸福感。也让我们看到了铁路在不断在努力,不断改变创新,在出行中不断推出更多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一次次软硬兼施的举措,不仅是市场发展的现实要求,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铁路人对社会责任的诠释。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改革的道路上铁路将会变得越来越好,走的越来越远。(彭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