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春回家路 小心“电子黄牛”化身“拦路虎”

2020-01-14 23:20: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茹

1月10日,持续40天的2020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较去年提前了11天,春运前期将迎来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叠加的旅客出行高峰,铁路作为国民运输大动脉自然成为众多老百姓的首眩

春运即春节运输,是中国在农历春节前后发生的一种大规模的高交通运输压力的现象。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不管离家的游子漂泊多远,回家过年总是埋在他们骨子里最深刻的东西,踏上归途就代表这个年开始了。

可是游子的归家路上却经常遇到“拦路虎”。为了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四处找人“助力”、购买高额“加速包”,却迟迟不见出票信息。好不容易出票成功,却发现在没有被事先告知的情况下,支付了价格不菲的套餐费用、服务费用、休息室费用、“抢票服务费”。

其实,这都是“电子黄牛”在“作祟”。我们俗称的“黄牛”,指的是个人以盈利为目的,买进铁路客票后又高于买进价卖出,或变相加价,从中渔利。新出现的“电子黄牛”却披着互联网的“羊皮”,让民众一不小心就上了当。“抢票服务费”等变相加收费用的行为是不符合相应法规的,需依法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给予处理。

从市场经济角度出发,这种变相的收费也会导致市场价格的不公平。利用稀缺的公共资源谋利,给本就为购票焦头烂额的人额外增加了经济负担。加重自行抢票的难度,侵害其他旅客的平等购票权,扰乱铁路客运售票秩序,这显然不符合公平原则。近期,一则以“江西男子代抢火车票二审宣判:获刑11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24万元”为标题的新闻在春运一片祥和的声音中凸显出来,也给那些想要钻空子,发这笔财的人敲响了警钟。

据铁科院12306技术部副主任阎志远介绍,为迎接2020年春运,铁路12306售票系统进一步升级扩容,使系统日稳定售票能力从1500万张提高到2000万张。这一方面是为了满足春运高客流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解决“电子黄牛”频繁高频率刷票造成的网络卡、慢。虽然铁路不断推出“候补购票”、12306售票系统延长售票时间、拉黑第三方抢票软件等措施来扫除“拦路虎”,但治其根本还需人们主动参与抵制。

新春回家路应是一条平安路、有序路、温馨路,在外游子归心似箭的同时也要擦亮眼睛,认准官方购票渠道,切莫叫“拦路虎”截住回家的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