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铁路悄然新变化

2020-01-15 13:38: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旭

交通运输部和国铁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春运40天,预计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为4亿人次,同比增长8%,春运的到来,伴随着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外出流的增多,冬季严寒天气到来,给铁路运输造成极大的困扰。因强降雪致跑道积雪结冰,造成多个航班延误和取消,高速公路封闭。反观铁路,虽受风雪天气影响,列车出现不同层次的晚点,但总体行车车次并未受到明显影响,且由于公路、航空运输量的下降,大量旅客选择铁路出行,尤其是一些短途动车,车票售罄,客流量暴涨。铁路能够在此恶劣的天气下照常运营,是铁路抗干扰能力强?还是铁路依靠高科技?都不是!这源于铁路总公司上下有条不紊的部署,还有铁路人无私的奉献。

笔者认为,为应对冬季雨雪天气旅客的顺利出行,各铁路集团公司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购置清扫积雪工具,防滑地毯;开启应急售票窗口,缓解排队压力;设置应急进站通道,加强旅客疏导组织,全力确保旅客出行顺畅;及时通报列车晚点情况,让旅客有充裕的时间应对突发状况。同时,部分车站组织志愿者提供姜茶、白开水,天冷心不冷,温暖旅客心。客车上,乘务员随时保持警惕,特别是上下车,扶老携幼,以防滑倒;还有给水工不顾水温冰冷,为车厢加水;更有许许多多的夜班工作者,夜以继日的工作着,为了能安全通车等等。旅客朋友们,不要再因为恶劣天气导致列车晚点就不由分说的指责乘务员,也不要因为特殊时期买不到票就怪罪整个铁路系统。所以请理解他们,包容因晚点等情况带来的不便,这就是对这些辛勤工作者最大的支持!

其次,铁路出行更安全。记得若干年前很权威的外国专家有一种说法,说是飞机比火车安全。然而,随着一架架飞机的失事,我认为飞机在起飞后所受到的影响因素太多了,比如天气因素、突发事件,随时都有出事的可能,不论从外界还是飞机本身,某一个环节出问题了就会出事。而火车在陆地上行驶,使人们更有安全感。长期以来,铁路部门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坚持把人民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以人为本,确保安全。近年来,铁路推行了安全风险管理模式,以事前预测防范和事后应急处置为核心,在管理制度、基础管理、人员素质、科技保障等方面建立了一系列很系统、很严格、很实际的机制,最大程度地确保了运输安全,充分体现了军事化管理的特色,铁路安全很有保证,乘坐火车出行逐渐成为是大众的首眩

硬件方面,随着高铁的发展突飞猛进,动车组的开行,新型空调车的逐步普及,行李车的增加,车站候车环境的改善等等,极大的方便人们出行。软件方面,铁路部门针对客流量大的特点,不断调整列车运行图,增加列车密度,调整车流径路,采取加挂车辆等措施增加直通能力,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实行的网络订票、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改变了过去只能到窗口排队的方式,大大方便旅客购票。铁路部门本着“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切实为群众服务;以低廉的价格,安全的出行方式赢得人们的亲赖。铁路正向着更安全、更方便、更高速的方向不断发展。(张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